全部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党旗引领 勇攀高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9-12 09:51:09

9月12日,《人民日报》04版“两优一先典型”专栏以《党旗引领 勇攀高峰》为题,点赞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文章称,这一批党员骨干,一路披荆斩棘,从一张白纸起步,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下为报道全文:

站在“陡山”山顶,青岛港前湾港区尽收眼底。可要爬上这座山,还真不易,山如其名,险峻陡峭,并且没有上山的路。

7年前,几名老党员,一次次爬上这座山,他们手握图纸,望着眼前的荒滩地,脑海里是未来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蓝图:桥吊规划建在这边,集卡车从那里开过……

昔日荒滩地,“长”出新奇迹。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此建起,放眼望去,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一片繁忙:高速轨道吊往来穿梭,自动导引车流转自如……

奇迹背后,有这么一批党员骨干,一路披荆斩棘,从一张白纸起步,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他们都属于一个党组织——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胸前党徽闪耀

肩头扛着担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自动化码头核心技术主要被西方国家掌控,中国奋力追赶。

“第一任党委书记张连钢,带头组建‘连钢创新团队’,我加入其中。”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殷健说。团队中骨干成员25人,其中23名共产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扛起了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重担。

面对国内建设零经验的状况,党员干部领战,召开3000多次技术研讨会,设计10多稿布局方案、40多个进出闸口方案。他们以“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研发建设中。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张连钢在项目开工前正处肺癌手术恢复期;殷健的父母为了不耽误他的精力,悄悄把房子卖了搬去养老院;“拼命三娘”李永翠长时间扑在项目上,无暇照顾女儿……靠着苦干实干,仅用3年半时间,他们创下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最高效率: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首船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26.1自然箱。那天,不少人湿了眼眶。

他们6次刷新世界纪录,码头的最高单机效率达到每小时47.6自然箱;2019年11月28日,二期工程投产运营,建成了全球首个基于“氢+5G”的智慧绿色码头。

“党员干部肩头要扛得起担当,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殷健说,为中国人争口气,他们做到了。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2020年1月,殷健成为公司党委书记,团队立下新目标:“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向全智能集装箱码头升级步伐,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同年11月,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示范段项目正式启动,但也面临新的挑战——全世界没有一个智能化货运空轨系统,就连国外研究多年货运空轨技术的厂商,也仅仅是提出了概念性技术方案。

一筹莫展时,殷健把项目组搬到了码头前沿,成立了以工程技术部党支部、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和操作部党支部党员为核心的4个专业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突击队队长,挂牌督战;党员冲锋在研发一线,挂图作战。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他们反复论证,审慎决策,用几十次分析论证会、十几份分析报告,形成了自主设计的智能空轨系统整体方案和技术规格参数。

他们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成果:仅用8个月时间,全球首创的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拔地而起,实现了空轨技术与港口业务的有机融合,构建起立体智慧绿色港口集疏运新模式、新样板。

“科技创新的探索永无止境。党员就要勇攀高峰,排头兵位置不让。”殷健说。

前浪奔腾澎湃

后浪生生不息

随着新一批80后、90后年轻党员的加入,公司内党员数量已增加至87人。如何将接力棒传递下去,持续推动港口事业发展?

“空轨建设如火如荼,殷书记却接到噩耗,他重病12年的妻子去世了。”80后党员耿卫宁回忆,送别妻子后,殷健擦干眼泪,昼夜奋战在工程建设现场。“他用行动深深震撼了我。书记这样干,我们有何理由不拼命?”耿卫宁说。

如今,公司内有不少像殷健一样的党员干部,以身示范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老一辈党员精神不能断,得传承下去,让前浪奔腾澎湃,后浪生生不息。”殷健说。

90后小伙朱林是一名自动导引车(AGV)工程师,他接下“AGV轻量化改造”任务,挑战疲劳极限的验算、毫厘间游走的焊接;80后王心成在20米高的空轨轨道梁箱体内,顶着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一待就是一整天。最终,他采集了上千组数据,抽丝剥茧深入分析,攻克了动车牵引系统难题。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新时代青岛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港口杰出青年……在老一辈党员的引领下,一大批青年党员在这里成长成才,脱颖而出。

6月28日,殷健代表公司党委,从青岛到北京,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那天,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段话:“在山东港口,坚持党的领导,造就了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英雄群体。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传统传承下去,造就更多的80后、90后、00后优秀党员、年轻干部和先进模范群体,让党旗在世界一流港口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

青岛是著名的海洋城,海洋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十四五”期间,青岛将如何放大这些优势。记者9月7日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9-10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

9月10日,《光明日报》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以《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为题,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文章提到,...[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10

地区生产总值60年增长690倍 “枣庄答卷”精彩亮眼

人民网济南9月9日电9月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围绕“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努力谱...[详细]
人民网 2021-09-09

《农民日报》头版聚焦潍坊农综区:“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

9月9日,《农民日报》头版以《“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三年答卷”(中)》为题,聚焦潍坊国家农业开...[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 万名村医进课堂

[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枣庄: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2121”产业雁阵

央广网济南9月8日消息9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会上,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8年 “月牙飞瀑”奇观重现

9月6日,山东济南趵突泉。连续三日绵密的秋雨使济南泉群“饱饮”甘霖,72名泉全部喷涌。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8年连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前8个月山东落实直达资金1462.3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将建立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作为创新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扩范围、提效率、严监管协同发力...[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于9日至11日在山东济南市举办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7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