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广网聚焦山东: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1-07-29 08:57:07

7月28日,央广网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为题,聚焦山东省医保问题,全文报道如下:

央广网济南7月28日消息(记者唐磊 实习记者潘可鑫)7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天(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省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发布会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表示,一直以来,山东同其他省份一样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跨省使用,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全省医保系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克服各地医保卡制式、个人账户管理模式、医药机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不统一,基层医药机构信息化基础弱等困难,全力推进“三个确保”,实施“三个保障”,做到“三个统一”。

张宁波介绍,“三个确保”即:确保山东省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确保“一卡通行”刷卡顺畅无障碍;确保公布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准确可靠。“三个保障”即:“一卡通行”正式开通前对山东省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一次全面巡检;全面巡检后再组织开展一次各市交叉检验、应急测试、复检和回头看;正常运行后建立山东省统一的日常巡检维护和应急抢修机制,确保“一卡通行”安全稳定运行。“三个统一”即:统一山东省医保卡“一卡通行”标识;统一省市应急抢修电话;统一市级服务监督电话。

据了解,山东省先后改造升级信息系统4.68万个,安装更换读卡机具6.7万台,培训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和柜台操作人员20.1万人次,全面巡检、交叉检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8.3万家次,集中解决刷卡不通畅,操作不熟练,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医保卡制式不匹配等问题。在全面推进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同时,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省内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并与全国各省(区、市)5.5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联网结算,数量全国最多;省直及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滨州、潍坊6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泰安、烟台、济宁、菏泽4市已申报国家联网测试,其他市正在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杨凡、陈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推进药品集中采购惠民生

“自从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来,我们医院收治的病人更多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经济效益也明显提升了。”谈起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临沭县...[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7-28

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

央广网济南7月28日消息7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天(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详细]
央广网 2021-07-28

济南市台协会捐款驰援河南灾区

据济南市台港澳办消息,河南的特大暴雨灾情,牵动着广大在济台商台胞的心。近日,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在济台胞...[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7-28

山东省医保卡实现省内“一卡通行”

7月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省医保定点...[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7-28

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新华社济南7月27日电(记者叶婧)记者27日下午从山东省气象局等多个部门获悉,台风“烟花”中心或将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山东。为此...[详细]
新华网 2021-07-28

山东发布台风蓝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新华社济南7月27日电(记者叶婧)记者27日下午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台风“烟花”中心或将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山东,30日从滨州到东...[详细]
新华网 2021-07-28

德州于集所帮群众解难题

[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7-28

滨州社区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1-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