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手机、一捧蚯蚓土:老枣农张亦明春耕尝鲜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02 22:27:04

原标题:一个手机、一捧蚯蚓土:老枣农张亦明春耕尝鲜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3月31日电(记者邵琨)“温度24℃,湿度31.2%,土温11.5℃,土湿24.9%……”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大流村枣农张亦明打开手机, 查看村南头试验基地大棚冬枣的各项指标。

种冬枣20多年,张亦明在别人眼中是“能折腾”的人。他在全村第一个嫁接优良品种“沾冬2号”,建起8亩大棚冬枣试验田作为山东省农科院的科研基地。

“折腾”新品种让张亦明尝到了甜头。他管理的冬枣销售价格比往年提升50%以上,市场供不应求。在张亦明带动下,大流村成为“沾冬2号”冬枣专业村,种植面积达520亩。

2020年4月,张亦明又瞄上了新科技。在山东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他采用冬枣宽行密植新技术,尝试冬枣水肥一体化管理和远程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操作。

走进大流村“沾冬2号”冬枣技术示范园,大棚内诱虫罐、粘板、色诱灯、弥雾机等“十八般武器”样样齐全,棚内各项数据指标与手机相连。

张亦明是大棚管理员,也是试验员,正在探索冬枣生产标准化、机械化和远程智能管理模式。他说:“我坐在家里,打开手机就知道大棚冬枣生长情况,随时可以调控各项指标,省时省力。”

近年来,当地政府提出“沃土工程”,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出“沾冬2号”新品种。然而,新品种虽然口感和甜度都远胜老品种,但是娇贵,更适合在大棚中生长。建大棚,对枣农劳动强度和经济投入等提出了新要求。

“有了智能管理技术,劳动强度就降下来了,老年人一样可以种枣。”张亦明说,科学种枣不仅解决了“谁来种枣”的问题,而且可以提升冬枣品质,种出绿色无公害冬枣。

为了从源头上管控产品质量,张亦明又开始了新尝试。这些天,他给大棚冬枣用了不少蚯蚓土当肥料。“别小看它们,这可是宝贝。”张亦明说,牛粪经过蚯蚓消化吸收分解后,就变成蚯蚓土,是非常好的有机肥,通气、排水和保水性能都很好,并且没有刺鼻气味,是冬枣树的好肥料。

这些年,当地通过举办冬枣节、赛枣大会、电商节等一系列活动,把冬枣品牌越擦越亮。张亦明也越来越“折腾”,跑订单、学技术,忙个不停。他说:“紧跟潮流科学种植,去年沾化冬枣都卖到美国去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就靠这些冬枣树了。”(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青岛: 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通车 百年老街换新装

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作为青岛市南区中山路区域改造的“第一仗”,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济南路拓宽项目将沿胶济铁路一侧房屋...[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青岛城阳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深挖社区红色故事,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上门传递温情、传播爱心;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青岛莱西:德治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近日,青岛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一村民因试用电褥子忘记及时关闭,导致起火,院子里的大棚塑料纸、竹片等易燃物使得火势迅速蔓延到6间房屋。...[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村里来了“乡村规划师”

新华社济南4月1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仲春时节,走进山东临沂市费县上冶镇蔡庄村,犹如置身城市花园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带...[详细]
新华网 2021-04-02

儿童剧《宝贝儿》通过国家“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央广网济南4月2日消息4月1日下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详细]
央广网 2021-04-02

实战练兵、智慧监管……山东省打出生态环境执法"组合拳"

新华网济南4月2日电(陈琳琳)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实战练兵,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上线智慧监管系...[详细]
新华网 2021-04-02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扩大公办园“辐射力”

2021年4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9版刊发《形成合力,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民生视线)》一文,点赞济南等地学前教育。[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2

2021山东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提高效能

人民网4月1日电环境执法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支队伍的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方式是否高效、能力是否过硬,不仅影响执法效果,更影响环...[详细]
人民网 2021-04-02

山东省婚姻登记照相全免费

人民网济南4月2日电(聂俊穹)据山东省民政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民政”消息,自2021年4月1日起,山东省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免费提供婚姻登记...[详细]
人民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