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里来了“乡村规划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02 11:56:04

原标题:村里来了“乡村规划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4月1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仲春时节,走进山东临沂市费县上冶镇蔡庄村,犹如置身城市花园: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带内,紫薇、木槿、月季、冬青卫矛等苗木错落分布,与周围的石头房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因有多座用石头建成的房屋,蔡庄村在当地小有名气。见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如余时,他正和乡村规划师景喜燕、张运清商量着,如何把村内闲置的石头房利用起来,塑造特色风貌,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力求村庄规划既实用又适度超前,既保持乡土本色又突出田园特色,让每个乡村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景喜燕说。

两三年前,蔡庄村还是另一番模样。“我们村不光石头房有名,环境脏乱差也是出了名的。”村民夏学存说,“好女不嫁蔡庄村,黄泥陷到脚后跟”,周边几个村都知道这句顺口溜。

变化源自规划。李如余说,2017年,乡镇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对村庄进行了规划,这几年实施了通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去年7月份,为提升乡村规划水平,临沂市推行了乡村规划师制度。来自山东国建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景喜燕、张运清,被聘任为费县首批乡村规划师志愿者,负责联系服务上冶镇。

尝到规划甜头的蔡庄村,得知乡镇配备乡村规划师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对接联系,希望借助规划师的专业知识和独到眼光,让村庄更美丽宜居。

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邢兆波说,乡村规划师是指导乡村规划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参与村庄分类、村庄布局、空间利用等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对建设项目的用地选址、规划方案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

在上冶镇东埠子村,乡村规划师做出的村庄规划,已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正稳步推进实施。村党支部书记王浩亮说,北部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区,西南部是田园居住区,南部是传统农业种植区,各个地方布局什么,该怎么发展,一清二楚。

“通过调研、座谈和踏勘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群众的诉求和愿望,才能做出符合各方要求的规划。”张运清说,根据要求,他们每月要拿出至少两天时间到所联系镇村,而重大项目规划要随叫随到。

村庄规划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通过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村庄将成为产业有活力、风貌有特色、生活有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王浩亮憧憬未来。

不仅做好“技术员”,乡村规划师还是“宣传员”。费县费城街道乡村规划师朱琦来自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她每月至少要为镇村工作人员上一次课,讲解相关规划知识,解答规划工作中的难题。

今年山东一号文件提出,将开展“乡村规划师”试点,支持优秀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服务。上冶镇党委副书记杜喜刚说,规划涉及面广,镇村如何定位,房屋如何建设,生产生活设施如何配套,都需要专业规划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方案。乡村规划师的加入,既解决了乡村规划人才缺失问题,也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了支撑。(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青岛: 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通车 百年老街换新装

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作为青岛市南区中山路区域改造的“第一仗”,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济南路拓宽项目将沿胶济铁路一侧房屋...[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青岛城阳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深挖社区红色故事,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上门传递温情、传播爱心;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青岛莱西:德治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近日,青岛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一村民因试用电褥子忘记及时关闭,导致起火,院子里的大棚塑料纸、竹片等易燃物使得火势迅速蔓延到6间房屋。...[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02

儿童剧《宝贝儿》通过国家“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央广网济南4月2日消息4月1日下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详细]
央广网 2021-04-02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扩大公办园“辐射力”

2021年4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9版刊发《形成合力,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民生视线)》一文,点赞济南等地学前教育。[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2

清明节前 国家电网滨州供电公司特巡山区输电线路防山火保运输

央广网滨州4月1日消息摩诃山是山东省邹平市境内的一座险山,海拔826.8米,为济青高铁邹平牵引站供电的220千伏衍铁线就位于这座山的腹地。3...[详细]
央广网 2021-04-01

清明假期济南三大火车站增开22对列车 应对“补偿式返乡”客流

央广网济南3月31日消息今年清明假期为4月3日至5日,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2日至5日共计4天。假日运输4天,济南站管辖12站预计发送旅...[详细]
央广网 2021-04-01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国企:以“混”促“改”增活力

4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10版刊文《青岛国企:以“混”促“改”增活力》,点赞近年来,青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