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既帮农民“富口袋” 也帮农民“富脑袋”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锦庚

2021-03-13 08:53:03

原标题: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既帮农民“富口袋” 也帮农民“富脑袋”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在山东工作将近13年,是山东改革发展的见证者。近几年,山东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持续发力精准扶贫,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典型。

2019年下半年,我受中国作协委派,利用节假日,在济南市三涧溪村调研半个多月,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先在《人民文学》杂志首发,后在《人民日报》整版刊发,最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去年底,这部作品入选中宣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在15部作品中位居第三。

通过解剖三涧溪这只“麻雀”,我对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感受深刻。

同其他脱贫村不同,三涧溪曾经“阔”过。改革开放初期,老铁匠马世昆组建钢铁冷断加工队,1979年为村集体创收18万元,1987年前后每年创收120万元,年交税25万元。村集体有多家企业,还建有幼儿园,村民生活富裕,是远近闻名的富村。

然而,到上世纪90年代,马世昆受人排挤,气出脑溢血,郁郁而终。从此,三涧溪人心涣散,换村支书像走马灯,6年换了6任,最短的仅干了7天,村集体欠债80万元,重新坠回穷村,成了烂摊子。

2004年,乡村女教师高淑贞临危受命,回到婆家村,担任村支书。自此,不断着手强班子、治村容,勇担当、敢亮剑,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敏锐地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图发展。在她的带领下,三涧溪村逐渐走出泥淖,再次脱贫致富,村集体净资产上亿元,人均收入2.8万元,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三涧溪贫富交替,有规律可循:过去贫穷,是因普遍贫困、苦无出路;后来脱贫,依靠苦干苦熬、勤劳致富;此后返贫,在于人心涣散、勾心斗角;再后来致富,受益于国家扶持,加上有一个好领头雁。

可见,三涧溪的脱贫攻坚,有其鲜明特点:既由“穷”到“富”,更由“乱”到“治”。所以,在创作报告文学时,我围绕8个字着墨:成风化人,由乱到治。

过去,人们为生计奔波时,“饥寒起盗心”,文明素养容易被忽略。进入后脱贫时代,农民的思想观念仍在缓慢转型中,“身子已住楼房,脑袋还在平房”,有的安贫乐道、不思进取,有的得过且过、浑浑噩噩,有的铺张浪费、薄养厚葬,有的迷信封建、求神拜佛。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有的唯利是图、趋利忘义,只想索取、不想奉献,只想享受权利、不愿承担义务。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集体意识淡薄,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有的急功近利、目光短视,养殖者滥用激素和抗生素,工业品掺进食品;种植者过量使用化肥农药,严重污染作物和环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进入小康社会后,如何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是新时代农村面临的紧迫问题。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我们既要帮农民“富口袋”,也要帮农民“富脑袋”。要以自治增活力,共治共享建家园;以法治强保障,定分止争促和谐;以德治扬正气,春风化雨淳民风。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杨凡、贾延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率先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保覆盖范围社保扶贫“应保尽保”

3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3-12

山东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应用 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人民网济南3月12日电(张代生)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底前,山东省将实现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等34类高频电...[详细]
人民网 2021-03-12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四个首创”全力促进贫困人口务工增收

央广网济南3月12日消息3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针对贫困劳动力更倾向于“出家门...[详细]
央广网 2021-03-12

山东东平:因需因地因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滩区湖区群众6996人次

央广网济南3月12消息3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东平县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移民避险解...[详细]
央广网 2021-03-12

去年山东省贫困人员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162.74万人

央广网济南3月11日消息3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贫困人员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162.7...[详细]
央广网 2021-03-12

李干杰接受中新网专访:因地制宜、扬长补短 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接受中新网专访:因地制宜、扬长补短 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2

《经济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两会声音: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3月11日,《经济日报》第11版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为题,报道两会声音...[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3-11

山东打造专家服务基地引才聚才平台 引导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央广网济南3月10日消息近年来,山东省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人才队伍不稳定等突出问题,不求所有,但...[详细]
央广网 2021-03-10

“十四五”山东打造数字强省 推进大数据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

3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表示,“十四...[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3-10

青岛机场2021年春运运送旅客115万人次

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顺利结束。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青岛机场共保障航班1.09万架次,运送旅客115.3万人次,运输货邮2.09万...[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3-10

第二届“山东人游蓬莱”系列活动即将开启

3月10日,由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山东人游蓬莱”启动仪式暨“到蓬莱,过神仙日子”济南推介会在济南市举办。山东省旅游行...[详细]
新华网 2021-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