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东营这项工作干得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2 09:07:03

3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山东东营——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为题,关注东营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以下为报道全部内容:

东营市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记者见到社区党委书记刘静雯时,她手里正拿着一摞刚刚打印出来的党员名单。

“这是今天刚转到我们社区的党员。我们正在研究这591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准备把他们分到不同的党支部。”刘静雯说。

这591名党员转自胜利石油管理局老年服务管理中心。作为一个典型的油地融合社区,玉景社区对油田离退休干部进行社会化管理,建设离退休干部共享式社区生活示范点。

据统计,东营市目前共有离退休干部1.8万人,其中党员1.04万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37个。76%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88%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布在城区。然而,离退休干部从“单位人”转向“社区人”后,党建怎么抓?干部作用怎么发挥?

“干部退休后,个别单位服务管理跟不上,导致有的老同志处于组织断线、管理断档、服务缺位状态。同时,离退休干部退休回到社区后,居住分散化、流动常态化,增加了服务管理难度。”东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增国说。

为了让老干部在组织生活上“不断线”,东营引导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鼓励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

既要能转入,还要接得好。推动服务保障向社区下沉,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是关键。全市社区为离退休干部普遍建立健康档案,推动签约家庭医生;对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等困难退休干部,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开办老年食堂等提供更多生活服务。

老年大学作为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正日益受到欢迎。“别看这所老年大学只是乡镇级别的,这里开的课多,又在家门口,老同志都愿意来。”说起老年大学,河口区退休干部张学武很自豪。

“刚开始做网格员,心里发怵,不知该怎么跟居民交流。”河口区河宁社区网格员姜玲坦言。“多亏社区的老干部,他们资格老、威信高,带着我们进楼入户,打开了工作局面。”如今,姜玲已经成为河口区网格员的优秀代表。

由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网格协管员,参与“1+3+N”网格管理体系,是东营市老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平台之一。截至目前,东营市共有1278名老干部在社区居委会任职,为社区治理贡献了力量。

“创建‘本色家园’,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社区活动,通过社区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服务,把老同志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我们找到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好路子。”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景武说。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阳:7万余元救助金使伤者顺利完成三次手术

中国警察网讯近日,一市民家属专程来到山东省莱阳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将一面印有“真诚为民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详细]
中国警察网 2021-03-01

《经济日报》点赞山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3月1日,《经济日报》以《山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为题聚焦山东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3-01

邹城交警开展“开学第一课”

中国警察网讯3月1日,是山东省邹城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学的日子。在新学期来临首日,山东省邹城市交警大队民警做好护学岗的同时,深入辖...[详细]
中国警察网 2021-03-01

山东移动“网络+”助力脱贫攻坚

央广网济南2月28日消息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计划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详细]
央广网 2021-02-28

山东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节粮减损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东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节粮减损成效显著。据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消息,自2017年“优质粮食...[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