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日报》点赞山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3-01 15:59:03

3月1日,《经济日报》以《山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为题聚焦山东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以下是报道全文:

央媒1

      28年前因公致残,却只获得77000元赔偿金,山东省临沂市的李某才在28年间一直在维权,希望能讨回自己应得的赔偿。最终,经临沂市罗庄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在山东华罗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娇的帮助下,他拿回了44万余元赔偿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通过法律援助为群众挽回的经济损失,从2016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20亿元。
      2021年1月1日,《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开始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介绍,山东将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的业务领域,更好满足全社会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
      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条例》明确规定,无偿公共法律服务应优先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支出型贫困和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以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
      针对农民工讨薪维权问题,山东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系列活动,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筑牢农民工维权“保护网”。
2020年,山东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涉及农民工的讨薪案件2.4万件,为3.9万名农民工提供了援助,为农民工讨薪4.48亿元。
      《条例》还明确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配备法律顾问。据了解,山东省有1.4万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6.6万个村(居)的法律顾问,2020年无偿提供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人民调解等服务96万次。
      目前,山东省共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8个、县级中心163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808个,2020年分别提供公共法律服务22.7万次、44.3万次、33.2万次。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条例》实施有利时机乘势而上,进一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端卫说。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移动“网络+”助力脱贫攻坚

央广网济南2月28日消息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计划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详细]
央广网 2021-02-28

山东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节粮减损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东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节粮减损成效显著。据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消息,自2017年“优质粮食...[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2-28

秧歌“扭”进大学课堂

[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28

山东粮油市场形势总体运行平稳 供应充足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谈媛)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了百姓关心的当前粮油市场总体运行...[详细]
人民网 2021-02-26

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升级版 推进粮油品种培优、品质更优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谈媛)“十三五”期间,山东启动了“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详细]
人民网 2021-02-26

山东新一轮“四减四增”:源头大幅度减少污染排放

山东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从源头大幅度减少污染排放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1-02-26

改革赋能,责任担当 “十三五”期间山东共收购粮食1.95亿吨

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关情况。山东是粮食生产、...[详细]
人民网 2021-02-26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王正谱任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正谱出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中国官方26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命王正谱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据介绍,组建国家乡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6

聚焦建党100周年 济南文旅将开展“10个一批”系列活动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谈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6日上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上提到了...[详细]
人民网 2021-02-26

山东五莲:禁毒人民战争成绩显著

中国警察网讯2020年以来,山东省五莲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以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抓手,加快构建毒品治理体系,...[详细]
中国警察网 2021-02-26

济宁市任城区越河家园里的幸福事

央广网济宁2月26日消息正月初六的午后,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济宁市任城区越河家园小区6号楼西侧的儿童广场上,几个小朋友正在追逐打闹;旁...[详细]
央广网 2021-02-26

山东青岛:动物也来闹元宵 北极熊吃8.8斤巨型元宵庆团圆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南北极的动物们...[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