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日报:济南压减市属企业主业 全面优化国企战略性结构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10:50:02

2021年2月1日《 经济日报 》12版以《济南压减市属企业主业》为题,报道济南市将市属一级企业的主业全部压减到3个以内,推动企业成为各自领域专业化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全文如下:

微信截图_20210201102043

近日,记者来到隶属于济南市国资委的小鸭集团,看到了热火朝天生产景象和呈现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该集团在洗涤领域,借助与美国英凯特公司多年合作优势,积极开拓北美及印度市场;在冷链领域,与英国纯冷公司续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小鸭的活力得益于济南全面优化国企战略性结构布局。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将市属一级企业的主业全部压减到3个以内,推动企业成为各自领域专业化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济南能源集团就是济南市国资委引导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一个典型。改革后,济南市将供热、供气板块4家企业从城投集团调出,实现能源企业统一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让城投集团轻装上阵,完成市场化转型,也实现了“大能源”统一监管,促进能源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综合效益显著。

据了解,通过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相近、行业相通、产业相连的同类资产优化整合,济南市将原有散、弱、小的企业整合重组,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调整后,全市资产总额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绝大多数市属一级企业资产总额超百亿元。

济南市国资委将混改作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大力推进双向混改,既引进战略投资推进混改,又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参与外资、央企、省企和民营混改。2019年拟定50个混改项目,当年完成11户,2020年完成25户。济南市国资委在切实解决混改中涉及职工安置、资产、社保等问题的同时,统筹研究混改上市激励政策,形成了“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有效激励”运行模式。

记者 管 斌

[责任编辑:杨凡、付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鸟计划 就选山东”2021云招聘专场活动启动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出席并宣布启动。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共青团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国资委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济南...[详细]
央广网 2021-01-30

倡导"就地过年" 山东多地推暖心留人"大礼包"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邵鲁文)“今年过年不回家,待在公司赚钱花。因为近九成员工都不是济南本地人,公司几次下发倡议书,鼓励员工就...[详细]
新华网 2021-01-30

曲阜尼山圣境对外地留济(济宁)人员免费开放

央广网济宁1月28日消息为落实政府疫情管控要求,鼓励市民就地过年,丰富外地留济(济宁)职人员过节期间文娱生活,提升在济过年的幸福感和获...[详细]
央广网 2021-01-28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功试飞

1月27日,在有关军航的大力支持下,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使用东航A350、山航737-800型飞机,成功实施了对青岛胶东国际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28

今年除夕山东高速所有服务区免费吃水饺、免费住宿

人民网济南1月28日电(逄鑫珊郑浦丽)1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工作情况。据发布会上通报,大年三十,山东将在所...[详细]
人民网 2021-01-28

山东省确定2021年水利工作重点任务

着眼于应对强台风、流域性洪水、重特大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2021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和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年内完成14...[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8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 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

2021年01月28日《 人民日报 》10版以《2020年 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为题,报道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同比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