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喇叭退休了!光明日报点赞日照车家村的智慧村居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1-29 08:54:01

1月29日,光明日报第三版“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专栏以《大喇叭退休了:车家村的智慧村居建设》为题,聚焦日照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近日,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车家村拆掉了用了近40年的村口大喇叭,这个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村庄,找到了联系村民更好的方式。

“以前,村里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寻物启事,全靠大喇叭发挥作用,现在用不着喇叭了,我们村里有事都用钉钉通知。”车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伟说,村里任何通知或者活动,都会通过公告发送到全员群或者相关人员,消息已读未读都能看到。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可以使用电话DING,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通知他们,真正实现了消息必达。

这一联系村民的新方式正是2020年在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的组织推动下实现的,它以钉钉App为智慧村居建设入口,通过全数字化运营,推动建设数字党建、幸福村庄、政务服务等基本农村治理单元,实现乡村数字治理的新模式。

车家村的数字化体验,从进村的那一刻便开始了。村口安装了智能门禁,村民进出全靠刷脸,门禁还会自动测温,高于正常体温就会报警提示。如有外来人员到访,系统会自动记录,节约了人力物力,还减少了人员之间的近距离接触。通过系统也可实现和村民对话,村民在手机上点击同意进入后,访客才可以刷脸进村。

“以前,有村民半夜回来,我都要起来给他们开门,现在村民一天24小时都可通过刷脸进村,方便了很多。当村民忘记取快递,我也可以通过智能语音来提醒。”车家村门卫大爷厉见祥说。

“数字车家村”平台包括数字党建、公开与通知、智慧妇联、政务服务、数字经济和便民服务等6个基本农村治理单元,实现了全村居民的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信息户户通、监控全村通。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村里事”模块,这是全村倡树文明新风、弘扬正能量的宣传阵地,也是村民的线上交流圈。在这里,村民可以晒孩子、晒美景、晒美食等,一切美好的、正能量的事物都可以尽情展示。车家村以话题的方式将“美丽庭院”“家风家教”等系列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平台展示激励,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形成了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

77岁的汪月堂因为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多次被评为“卫生模范老人”“卫生标兵户”,他的荣誉和照片被晒在钉钉村友圈里,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村民付先秀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除了晒自家庭院外,还会经常晒娃和家中趣事,成为村里的“分享达人”。

“钉钉上都是本村的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评论点赞,邻里之间也更熟悉亲切了。”付先秀说,村民还可以通过参与村友圈话题及与他人互动获取积分来换取礼品。

“车家村的数字化建设表明,农业、农村、农民通过钉钉平台连接了起来,打通了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数字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敏说。

如今的车家村,村民们可以在手机上平等公开地参与村内大小事务,村干部可以通过数字平台带货、打造网红景点,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曾经村集体年收入只有6000元的车家村,如今已超600万元。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尼山圣境对外地留济(济宁)人员免费开放

央广网济宁1月28日消息为落实政府疫情管控要求,鼓励市民就地过年,丰富外地留济(济宁)职人员过节期间文娱生活,提升在济过年的幸福感和获...[详细]
央广网 2021-01-28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功试飞

1月27日,在有关军航的大力支持下,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使用东航A350、山航737-800型飞机,成功实施了对青岛胶东国际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28

今年除夕山东高速所有服务区免费吃水饺、免费住宿

人民网济南1月28日电(逄鑫珊郑浦丽)1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工作情况。据发布会上通报,大年三十,山东将在所...[详细]
人民网 2021-01-28

山东省确定2021年水利工作重点任务

着眼于应对强台风、流域性洪水、重特大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2021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和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年内完成14...[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8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 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

2021年01月28日《 人民日报 》10版以《2020年 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为题,报道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同比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