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尚德明理铸品牌 敦品精技育良才——来自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调查(上)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火红 刘锦艳

2021-01-21 19:42:01

原标题:尚德明理铸品牌 敦品精技育良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才子新诗高白傅,故园名酒载青州。青州隶属于山东省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东海、泰山之间。东方为木,其色为青,故名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尚书》曰“海岱惟青州”。在这座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坐落着一所享誉全国的职业教育名校——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山东省民族中专)。近年来,这所学校在快速发展中的基本做法是:

不忘初心,勠力前行。山东省民族中专校长尹述山的体会是:作为一所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只有将每一名学子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将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摆在极其重要的战略高度,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贯穿于职业教育的始终,才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近3年来,学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故鼎新、思想维新、开拓创新的学校精神,走出了一条“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品牌、全面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特色办学,立德树人。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经验表明:在全面推行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始终贯彻党和国家提出的立德树人发展战略。学校落实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打造出汽车运用与维修1个省级品牌专业,机电、汽车、学前、电商、会计5个省级示范性专业,模具、数控、计算机、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4个省级规范化专业。

以人为本,跨越发展。山东省民族中专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原因就在于:“一所好的学校需要一个好的领导集体,一个好的领导集体一定能打造出一所好的学校。”学校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离不开上级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尹述山校长带领的开拓、创新、务实、勤政型领导集体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是他们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百年密码

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百年密码?什么是一所县级职业学校的成功经验?要破解这一密码,就要提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尹述山。是他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将学校打造成享誉齐鲁的职业教育名校。

——“四开精神”拉开创造佳绩的帷幕。2018年,尹述山校长挑起了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大梁。“开门办教育”“推门进教室”“开门进基地”“推门进车间”就是他的一大创新。学校依靠这种“四开精神”,让学校、师生、企业、行业和社会享受到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红利”,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成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的先进典型。

尹校长毕业于潍坊职业大学,在政府部门工作7年,对行业企业十分了解,也为日后从事职业教育、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打下了基础。他先后担任青州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和青州实验中学副校长、副书记,成为了一名专家型校长。

2013年,青州市将原有7所职业学校进行统一整合,以山东省民族中专为办学主体,投资2.5亿元,新建了一所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学校。2018年,尹述山的名字进入了组织部门的视野,从此加快了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

据学校党委副书记冯来春讲,2018年8月,青州遭遇特大洪水,学校被淹、连连告急。而正在公示期的尹校长没有拘泥于小节,马上投入到学校的抢险救灾当中。因当时学校正在建设中,一米多深的洪水使乒乓球台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都漂了起来,尹校长带领全校干部教师排洪排涝,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上任后,他就在校园西南角一栋破旧的小楼里办公,就在这里,尹校长勾画出了学校的发展蓝图,办了5件大事。

一是与地方土地部门协调启用了中德教育大厦。二是征用寺古村的部分土地,建设学校实训基地和现代高科技农业基地。三是采取借火点灯的方式,由企业注资新建两栋学生公寓,解决了5000人的住宿问题。将原有宿舍楼改造升级为培训公寓,满足了社会培训需求。四是在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征用100亩土地,打造山东省一流的校企实训基地,将原技工学校升格为青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五是建立研学基地,将学校打造成为国内高品质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研学基地。

——“三大跨越”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2018—2021年,山东省民族中专将实现“三个一”的办学愿景。学校办学规模翻一番,学生由4400人增长到7000人,最终达到10000人的办学规模;学校占地面积由460亩发展到1000亩,建成一所集产、学、研、训、教于一体的现代化职业学校;教师由430人发展到1000人,从而全面打造山东省职业教育新高地。

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百年密码?尹述山校长给出的答案是: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职业教育中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职业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发展观,全面培养创新型的优秀技能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就是学校的百年育人密码。

尹校长说,学校创建于1905年,前身为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山东省民族中专、市高级技工学校、山东—巴伐利亚职教中心、潍坊电大青州分校等办学单位,集中高职教育、中高级技工教育、电大开放教育、师资培训、社会培训于一身的职业院校。

目前,学校开设有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等10个中专专业;电子商务、幼儿教育、航空高铁等12个高级技工专业。现有国家“1+X” 证书试点11个,省级示范性专业5个、省级规范化专业4个、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个、中外合作院校20余所。

学校与海尔、海信、江淮等12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汽车工程、机电工程、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幼儿教育五大职教联盟,与江淮汽车、网商集团、铭通航空等共建6处校内实训基地,一所现代化的品牌学校,矗立在了青州人民的面前……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文化密码

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文化密码?什么又是这所学校的治学思想?3年间,尹述山校长以其深邃的治学思想赋予了这所学校新的内涵,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确立了正确的方向。

——“尚德明理,乐学精技”的治学思想,在这里放射光芒。为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将“敦品精技”作为核心文化,确立了“建国家一流职校,搭特色发展平台,创人才孵化基地”的发展愿景,“面向市场,服务一线,保障就业”的办学宗旨,“培养德才兼备、术业专攻的行业精英”的培养目标;凝练出“尚德明理,乐学精技”的校训、“宽严并济,和融竞进”的校风、“广才授业,敦品铸人”的教风、“工学兼长,知行合一”的学风;形成了“德能并举育人才,国际交流促科研,校企合作谋发展”的办学特色。

这些治学方略,包含“三大”办学理念,即“技能支撑、人才为本、善用激励、用人如器”的用人理念,“严细实恒、人文管理、制度为本、情理交融”的管理理念,“内强素质办出特色,外树形象赢得声誉”的发展理念。“三大”理念构成了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治学方略和文化密码。

走进青州市海岱路,一所现代化的校园矗立在人们的面前。放眼望去,校门正中一块长方形大理石上镌刻着“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红色大字,两边是巨轮式的校门,大气磅礴、气势恢宏。

进入校门,左面是实训中心和青州市社区学院,楼上“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和“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大字格外醒目;右侧排列着凝志楼、明德楼,上方悬挂着“为今天奋斗,为明天争取,为未来创造”的大字,喻示着走进这里的学子,为明天而成才,为未来而报国的人生情怀。

校门正中,是一处长方形的桃李园,周围排列着“校长五金句”“亮身份、亮承诺”等宣传牌。“担当体现人品,勤勉彰显态度,绩效证实能力,安全检验责任,服务师生成长自己”的“五金句”,践行着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正对校门,是一座11层高的中德教育大厦,是学校的核心区,正中镶嵌着“尚德明理、乐学精技”的校训。教学楼两端向外延伸,宛如两只强大的臂膀将每一名学子拥抱在怀里,放飞着“宽严并济、和融竞进”的教育梦想。

大楼正前方,便是学校文化广场,中央高大的旗杆直插苍穹,五星红旗、校旗、鲁巴旗迎风招展、高高飘扬,将整个校园蓬勃的朝气烘托到了极致。

极目远眺,校门的对面,是两栋新落成的6层高学生公寓。沿校园厚德路往里走,昔日被称为“猪圈”和“锅炉房”的地方,今天变成了安全体验中心、航空实训基地和海岱明珠报告厅。它与学校的景观园紧紧相连,小桥流水、红鲤游荡、荷花出水、美不胜收。尤以园中的“墨池”,喻示着每一名学子蘸满浓墨重彩,书写着成长成才的人生答卷。

再往里走,便是潍坊市公共实训基地、现代高科技农业基地、江淮汽车实训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线束厂生产实训基地……

——“敦品精技,服务一线”的文化体系,在这里扬帆导航。近年来,山东省民族中专为全面打造“敦品精技”文化品牌,在理念、制度、环境、行为等4个层面,构建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扬帆导航。

制度文化是创新发展的保证。“担当体现人品。”尹校长如是说,一个领导者如果没有担当将一事无成,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的人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是民族中专人一贯的用人理念。

近年来,学校科学决策,完善了民主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人事工作制度;通过运行“三会一章程”,实现了决策的程序化、科学化、民主化。特别是,学校发挥制度文化在育人和行为习惯养成中的作用,完善干部竞争上岗、考核监督和岗位任期目标责任制度,加强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

环境文化为立德树人营造良好氛围。教务处主任石中河将其形象地概括为:“立于德、践于行、精于勤、做于范、成于果、树于人。”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走廊文化、楼宇文化、中德大厦、校园景观,特别突出了“民族特色”和职教特点。学校成立电视台,打造数字化校园,统一形象标识和班级文化建设,规范使用校徽、校旗,建设了富有活力、富有特色的环境文化。

行为文化是培养学生的途径。尹校长认为,要想使学生成长成才,只有将学校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才能确保每一名学生在成长中全面发展。换句话说,“科技引领、专家导入、文化育人、工匠鼎承”就是校企文化的核心内涵。为此,学校把理念文化和校企文化写入学校章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为每一名学生的人生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

用学生岳希平、吕安超的话说,来到民族中专后,成为了校园电视台记者,摄制的节目多次在青州市电视台播放引起反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就是民族中专的育人内涵,引领我们扬帆远航,驶向理想的彼岸……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管理密码

每天清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一列列身穿迷彩服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踏着矫健的步伐,开始了全新的一天。

看到这些训练有素的学生,他们既有军人的气质、军人的风纪,更有军人的阳刚、军人的英姿。山东省民族中专这样的优良作风不是一日形成的,它需要长期的锤炼才能使每一名学子成为富有朝气的青年。

——“当好领头羊,不做牧羊人”。这是尹述山校长常说的一句话。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军事化管理的成功密码?他的体会是:学校有7000名学生,家长将他们交给了学校,我们就要承担起责任来。实行生活军事化管理,就是“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时时是课堂,处处皆育人”。

怎样做好一名民族中专人?尹校长认为,每天从校长到干部、从教师到学生都到位了,学校的管理就好了,民族教育就开花结果了。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学校创新出了“生活军事化管理模式”,为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特别是学校紧紧抓住早晨、中午、晚上就餐的空当期,即早晨起床、吃饭到早自习,中午放学到午餐、午休,下午晚餐到晚自习,晚自习到晚休四个时段,每天8次点名实施精细化和网格化的服务,重复做好一件事情,以此磨炼学生的品质意志,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熔炉、发展的舞台、实现梦想的航船。

尹校长说:“大匠诲人,必以规矩。”生活军事化管理,标准高、要求严、炼品质、育真人。学校要求所有教官必须对学生一日行为进行全程管理,贯彻“四个统一”学校风纪。即着装规范统一、纪律规章统一、行为标准统一、考核评价统一。在此基础上,每一名学生都要做到“着装一致化、内务格式化、行动军事化、心智职业化”。

现在,学校构建了“一横三纵”的管理链条网络体系。“一横”即以一日生活常规为主线,构成“德育领导小组—军管办—教官”管理链,学校聘请退伍军人担任专职教官,负责学生一日生活军事化常规管理,教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娱乐,学生在哪里,教官就在哪里,把部队的良好作风引入校园,这就是军事化管理的育人秘诀。

“三纵”是让学生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得到根本的转变。“一纵”夯实基础层:严把班主任选拔关,把责任心强的教师推向管理一线,构成“政教处—教学部—班主任”管理链,构成德育工作生命线。

“二纵”巩固中间层:竞争选用学生干部、组建学生会,构成“团委—学生会—班委(团支部)”管理链。发挥优秀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创新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新途径。

“三纵”设计最顶层:建立校级领导包教学部、中层干部包班级、任课教师包学生制度,构成“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管理链,全面实现学生管理的网络化、立体化、高效化。

什么是民族教育?尹述山校长非常坚定地说,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党爱国、拥有梦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优秀人才,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历史使命……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山东省民族中专缘何在短短几年中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长助理徐立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尹校长对全体教职员工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学校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什么是学校的管理特色?从“吃、穿、住、学、用”细处着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着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就是民族中专人始终不渝的追求。

吃:一日三餐,民族中专食堂饭菜可谓品种繁多,每天都有七八个菜品供学生选择。食谱每天更换一次,荤素搭配没有重复,食品来源严格按照质量检测,确保师生的绝对安全。做到了“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文明、吃出幸福”。

穿:学校创新“学生一日生活”,全校师生统一着装、统一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没有重复。为区分每个专业、每个年级的学生,迷彩服采取不同颜色制作,做到了“穿出靓丽、穿出精神、穿出品位、穿出自信”。学生走出校园,人们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学子。

住:3年间,尹校长采取招、引、扩、改、建的举措,先后解决了6栋学生公寓问题,满足了7000名学生的住宿需求,让他们“住得安全、住得舒适、住得文明、住得有爱、住得快乐”。

学: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素质为重、全面发展。由教官、学生会、班主任、值班领导组成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了“学有目标、学有动力、学有成效、学有本领、学有所用”,全面展示了学生的真精彩。

用:就是教育学生学以致用,养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在每个公寓,学生的物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彰显出了军人的素养和民族中专学子的优良品质,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走在了山东省职业教育的前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成功密码?什么又是这所学校的核心内涵?用尹述山校长的话说,“用点滴之水润泽学生的美好心灵,用精细管理引领学生的快乐生活,用优质服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用坚定意志塑造学生的优秀品德”就是学校的核心内涵;坚持“思想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生活育人、品德育人”的治学方略,就是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创新民族教育的成功经验……

(火 红 刘锦艳)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兖州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央广网济宁1月21日消息1月21日,由济宁市妇联、民政局、教体局及兖州区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开展的“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详细]
央广网 2021-01-21

山东省五子棋特色学校落户山师附小

1月18日上午,山师附小被山东省棋类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山东省五子棋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学校学术会堂举行。山东省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海...[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19

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大会举行

1月17日,以“携手金牌合伙人共创崂山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本次大会亮...[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