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健康报

作者:张勇

2020-02-21 10:36:02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按照山东省委、济宁市委、济宁医学院党委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形成了抗击新型肺炎的强大攻势,营造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视疫情防控为医院头等大事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会议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济宁医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召开医院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政治觉悟和担当意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院员工行动起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通过传达学习,医院进一步统一了领导干部和员工思想,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大家决心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全院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疫情应对防控工作体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医院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全盘谋划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精准施策,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济宁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文和党委副书记、院长甘立军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防控救治专家组、疫情与院感管理组、物资供应组、对外联络组、宣传报道与舆情管控组、培训管理组、后勤保障组、纪律检查组。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崔文、甘立军带领医院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特别是以班博副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自1月21日起,放弃春节休假,每天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感染科防控前线、门诊、院区督导指挥,协调物资供应和人员调配,做好组织管理、规范救治流程、积极调配人员、调整空间布局、查找防控风险、堵塞防控短板等各项工作,听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情况,并按照“文件跟着工作走”的原则,及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修订防控实施方案,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其他院领导也都放弃休息时间,按照职责要求,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大家心系疫情,即便已是凌晨仍不忘了解疫情防控进展,部署安排第二天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1月21日,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了济宁市首例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当晚,科室紧急召开全科医务人员会议,决定立刻腾出隔离病房,取消春节休假,全力应对疫情。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随后几天,大量发热患者以及武汉返乡人员纷纷到感染性疾病科就诊,一时间,感染性疾病科门诊量激增,需要留观及住院患者成倍增加,使该科成为医院最忙碌的科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科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连续奋战,承受着身体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高峰时,科室每天接诊发热患者200余人,启动了留观病房和负压隔离病房,成立了“武汉发热门诊”。上班时,医护人员也穿上了防护服,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为了不上厕所,甚至穿上了成人尿不湿。一个班次下来,他们全身都是汗水,脸部被压出了深深的印痕,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即使这样,没有一个医务人员退下阵来,大家群情高涨,表示不战胜疫情绝不收兵。

密切协作,全力配合,各部门共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组建防控人力梯队,全院200余名医务人员、400余名护理人员和其他辅助岗位人员积极报名,抽调70余人次支援充实感染性疾病科;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等制度规范50余项,修订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行政办公区域清洁消毒规定》等工作流程30余项;组织对相关人员培训,公布心理干预热线号码、网络心理辅导邮箱,解决员工疫情相关心理问题及疾病防控认知问题;质管办公室开展员工流行病学调查及评估工作,对全体在岗员工包括派遣员工、外包人员、医学生和来院培训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在2天内完成了6599名员工的流行病学调查,并为全院157个科室建立疫情监管“台账”,落实“科主任负责日报告”制度,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后勤处、医学装备处、信息中心加班加点,在除夕前夜为感染性疾病科启用了留观病房,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对发热病房和留观病房进行调整;后勤处为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调整了休息室,做好饭菜,解决了医护人员的生活及食宿难题;物流中心克服困难,积极组织防护用品采购,保障了一线各种防护物资的供应;信息中心联合门诊部开通了网上互联网医院,患者不出家门就能进行咨询;保卫处加强来院患者管理,门诊部、保洁办调配导医、保洁员工到感染性疾病科工作等。医务处、护理部、感染办等疫情防控核心部门,更是每天工作在一线,检查在一线,保证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高速运转。

不辱使命,奋勇向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

按照“核心人员驻守,富足骨干外援,边缘科室跟进”的原则,医院在保证院内医疗救治质量的基础上,选派18名业务骨干作为山东省第二批及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抽调全院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3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当地定点医院和托管医院,安排重症、呼吸、中医、影像等专业的14名专家作为市级专家外出会诊。医院派出支援湖北的18名医护人员积极配合当地医疗卫生部门,迅速投入工作,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发扬不怕危险,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早出晚归,夜以继日,把孔孟之乡的大爱带到了湖北大地,展示了济医附院人对工作高度敬业、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在他们的努力下,大批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发扬医院优良传统,以最充分的准备、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张勇)

[责任编辑: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届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收官

本报讯近日,2023年山东省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在济南市收官。来自全省16市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的64名选手参加角逐,经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环...[详细]
健康报 2023-10-17

第三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暨供需对接项目交流活动在青岛召开

人民网青岛10月17日电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湛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各式风筝飘飞,争奇斗艳,这是潍坊蓝海学校在举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中的远足研学活动——“风筝放飞活动”的场...[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市域产教联合体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入选。自此,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多元共治如何运行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组建学校、科研...[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奏好师德师风建设“四部曲”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学校今年新入职的教师,在入职培训中和学生互换角色,学生当起了“小老师”,向新教师们展示了学校润德党建工作的创...[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建立特种设备定期检验长效机制探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滨州市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速,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累计增加28441台,增长50.3%,特种设备安全...[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3-10-17

化工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怎么做?

◆本报记者徐卫星前不久,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同意《京津冀区域清洁生产协同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等38个项目开展第二批清洁生...[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昔日扶贫重点县有了新奔头

◆本报记者张铭贤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过,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曾经破败不堪的房屋...[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生态学会近日在山东长岛进行生态调查时,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本次观察到的栗耳短脚鹎种群...[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进驻

大众日报记者陈晓婉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全部进驻首次将省属企业作为督察对象□记者陈晓婉通讯员刘茂震报道本报济...[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山东推出20条措施引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财政金融协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山东秋粮收获已超九成 全省小麦已播超2000万亩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10月15日下午5时,全省秋粮已收620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4%。其中玉米已收5651.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6.9%...[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