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齐鲁制药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点赞:“火神山速度”的背后 是他们在全力支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0-01-31 11:40:01

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以《“火神山速度”的背后 (众志成城控疫情)》为题点赞全力支援“火神山”医院建造的企业。全文如下:

1月24日开建,2月1日建成。这就是武汉的“火神山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中午,江苏太仓博纳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方敏收到“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的电话:急需大量手术室用的专业净化空调机组,请求支援!

放下电话,徐方敏立即查询厂内库存。很快,他筛选发现,有12套大型专业空调机组可以紧急调用给武汉疫区使用。但仔细检查后,他却犯了愁:原来,这些设备是山东齐鲁制药集团委托博纳公司加工生产的,早在去年11月就已签订合同,原计划今年2月5日运往济南。

图为1月30日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怎么办?徐方敏硬着头皮给齐鲁制药打去电话,请求暂时将设备转运武汉。让他没想到的是,对方竟一口答应了。“我是27日中午12点36分打去的电话,只有4分钟,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就亲自回复,‘可以!全力支援!’”徐方敏很激动。

事实上,齐鲁制药生产车间建设工期也十分紧张。“虽然博纳公司承诺正常复工后加班为我们重新生产,但顺利的话也需要一个月时间。万一电机、风机等部件有延迟,可能会耽搁更久。”齐鲁制药技改部副总监廖登高说,“但为了疫区医院早日投入使用,从公司总裁到项目部,做出这个决定都没有一丝犹豫。”

齐鲁制药的配合,让徐方敏长舒一口气。但这还不算完:虽然这12套设备可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被有效杀灭,但由于空调机组是为制药车间量身订做的,风量、开口尺寸等具体参数与“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要求不符。再考虑到医院环境条件,要想直接使用,必须对机组进行改造加工。

“火神山”医院建设迫在眉睫,留给改造设备的时间仅有两天。然而,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企业所有员工都在放假。来不及多想,徐方敏与同事们马上组织内部技术交流,确定改造方案。

博纳公司人事经理童小英说,“得知公司要为‘火神山’医院援建设备,我们的员工都表示非常支持,很多人主动提出要结束休假来厂区加班。”

尽管大家热情高涨,但受制于疫情影响,太仓所隶属的苏州市在春节期间一直对属地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严格管控。博纳公司并不属于“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的必需企业”,能否复工必须向主管单位太仓开发区管委会请示。在这一非常时刻复工,管委会能否同意?徐方敏心里不停打鼓。

“你们属于防疫防控企业,可以进行安全生产,政府全力支持。”管委会的回复让徐方敏如释重负。不仅如此,太仓市政府还同时指派供电单位对改造工作进行供电保障。

经过18个小时昼夜奋战,12台空调机组成功完成改造。1月29日下午,一辆悬挂“博纳环境携手齐鲁制药,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横幅的卡车,从太仓驶出。通过多方合力协作完成组装的净化空调机组,以最快速度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装车发货的同时,徐方敏又接到中建三局的增援请求。很快,齐鲁制药定制的另外4台更大型号净化空调机组,也得到援建确认。

这次,徐方敏却没有跟上级主管部门再做请示。因为太仓市29日发布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延迟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指出,“疫情防控必需相关企业”可以不受文件限制提前复工。

接受完记者采访,徐方敏就匆匆奔向车间:“得抓紧干活喽。这次改造任务,工期可只有一天。”

[责任编辑:杨凡、陈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驰援武汉“蒜”我一份!临沂兰陵无偿捐送武汉200吨大蒜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9日讯驰援武汉“蒜”我一份。今天下午,由临沂兰陵捐送的200吨大蒜正在集结,准备发往武汉,为武汉蔬菜供应保障,再尽...[详细]
央广网 2020-01-29

与时间“赛跑”!山东省计量院全力奋战,完成测温设备检测工作

整个春节假期,山东省计量院的技术人员也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确保测温设备快速、精准的检测。1月29日清早,一辆装满63只手持式红...[详细]
央广网 2020-01-29

疫情防控 山东应急救援力量严阵以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全省应急救援力量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机动队...[详细]
央广网 2020-01-29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山东:党旗,飘扬在白衣天使的出征现场

2020年1月29日,《人民日报》头版以《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为题,报道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9

山东第二批援助医疗队驰援武汉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28日,新疆、内蒙古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和山东、上海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启程前往武汉,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详细]
新华网 2020-01-29

山东捐赠350吨优质蔬菜驰援武汉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张志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8日中午,满载350吨检测合格蔬菜的14辆货车从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出发,这批蔬菜...[详细]
新华网 2020-01-29

山东第二批135名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征

1月28日下午,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飞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人民网 2020-01-28

集结!山东省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今日出征

1994年出生的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战传智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父母刚开始有点不太理解,做了工作,跟他们说明这个情况,舍...[详细]
央广网 2020-01-28

山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随第二批医疗队火速空运驰援武汉

同机随行的还有山东企业生产供应的大批医疗防控应急物资。据了解,这批随队防控应急物资包括 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N95口罩5000只,医用防护...[详细]
央广网 2020-01-28

济南市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人民网济南1月28日电(张代生)1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介绍目前春节期...[详细]
人民网 2020-01-28
央视新闻联播:山东16个市疾控中心均具备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

央视新闻联播:山东16个市疾控中心均具备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

全国31个省区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详细]
央视新闻联播 2020-01-28

山东捐赠350吨优质蔬菜驰援武汉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张志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8日中午,满载350吨检测合格蔬菜的14辆货车从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出发,这批蔬菜...[详细]
新华网 2020-01-28

山东第二批支援队138人飞赴武汉

1月28日下午17时,山东省援助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二批医疗队飞赴武汉。第二批队伍共138人,共有医师42人,护理人员93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