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景区管理服务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张连波

2020-01-14 07:16:01

□张连波

岱顶派出所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极顶,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景点和游客最集中的派出所,被称作“天上的派出所”,曾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殊荣背后是全所民警的不畏难、肯担当的精神与实践。

涉旅纠纷随机性、偶发性、集中性较强,我们坚持“主动调解式执法”,一方面,依托经营业户就近设立“临时纠纷调解室”,让民警多跑腿、游客少走路,高效化解游客纷争;另一方面,加强巡逻盘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督促业户依法依规经营,强化源头治理,消除矛盾根源。坚持“民警跟着游客走”,将警力明确到各路段、精准到时间点、部署到各景点,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快速处置各类警情,随时提醒安全事项,派出所每年服务游客上万人次,做到了管理无死角、服务不缺位。

派出所创新实行“巧用调解,快速有效处置游客纠纷;巧用泰山古树编号,完善110报警网络及时处警;巧用大数据研判,依托技术手段多措并举打击违法犯罪;巧借民力,依靠群众建立警民联动机制快速救助游客;巧用警力,根据游客流量、时段划分、科学布警的“五巧工作法”。完善警保联动机制,形成应急联动、救援联动和执法联动“三位一体”的“岱顶战区联动机制”。信息共享,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加强场所和人员管理,严厉打击扒窃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辖区“平安不出事”。

2019年,岱顶派出所帮助游客找到走失儿童老人126人,救助患病受伤游客68人,找回遗失现金12000余元、贵重物品521件价值60000余元,真情调解各类纠纷158起,解救劝阻轻生游客13人,抓获在逃人员4名,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作者为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