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离岗后 奉献有了新舞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0-01-07 09:40:01

微信截图_20200107093922

1月7日,人民日报第10版以《山东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体系:离岗后 奉献有了新舞台》为题,通过殷树山、杜丽亚、史亚琳等离休干部的光荣事迹,点赞山东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全文如下:

“老刘啊,还有这么个事……”91岁的殷树山伏在危重老伴的病床前,“咱们得把说好的遗体捐献签了。”一段生前视频里,两人双双签字。

殷树山是山东威海市的一名离休干部,多年来,他与爱人资助贫困学生达数百名。退休后,老两口奉献没有停止:塔山社区坡多且陡,每天早晨四五点钟,老两口坚持清扫社区道路;他们一张写字台三代人用了50多年,却累计向社会捐款100多万元,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2万元……

在山东,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杜英杰说,一直以来,山东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形成以“本色家园”品牌为统领,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品牌为支撑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

管理更完善 覆盖更广泛

16地市、126县市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见到杜丽亚时,她刚刚上完社区的瑜伽课,容光焕发,看不出已经64岁。

如今,随儿女住进潍坊市奎文区金都社区的杜丽亚活力满满,巧娘班、志愿服务队、敲门服务队都有她的身影。

据了解,金都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4000人,多是前来帮儿女看孩子的,很多党员干部虽长期在这里生活,但党组织关系不在此。2018年,18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老党员成立了一个功能性党支部,叫常青藤。它以志愿服务为特色,打破属地界限,纳入社区党委管理。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我们这一辈子,是国家发展的建设者、受益者,不论退没退休,先锋模范要做出来。”常青藤支部书记徐铭杰说,“支部里都是老同志,每个人都能讲党课,今昔对比,感受很深。”

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老同志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仍然有很高需求。为此,2009年6月,高密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作为市委派出机构,主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2010年,潍坊、威海市直及所有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与老干部局合署办公。2015年8月,山东成立了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目前,山东全省有16个市、126个县(市、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退休了还能发挥余热,很自豪。”说话间,徐铭杰从手提袋里取出几页纸,是一篇作文,题目为《我的姥爷》。去年暑假,外孙到潍坊,跟着徐铭杰参加活动后,他写道:“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党员,像姥爷一样。”

组织有规范 经费有保障

出台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意见,丰富党建组织方式

焦宗尧2019年组织送法进社区时,被“围堵”了。他原是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庭长,退休后,2017年底接任威海中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我们的党建活动要发挥所长,到群众中间去开展。”他说。没成想,进去就出不来了,群众围着他问起保健品、非法集资、婚姻等各类问题。

“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离不开原单位和市级层面的支持。”威海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周承涛介绍,威海通过单位单建、系统联建,设置社区网格化党支部等形式,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找到组织归属感。威海市委组织部每年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0万元,作为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经费,财政每年也为工委划拨2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2016年7月,山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定、经费保障机制、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等规范性文件陆续出台。

“山东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体系。”杜英杰说,目前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有1.9万个;同时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等建立的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5000多个。

做细又做实 形式变灵活

党支部建到了老年大学等场所,营造党员归属感

史亚琳退休后在潍坊老年大学报了班,从零开始学习声乐,62岁的她,还是班里的“年轻人”。作为班长,史亚琳经常组织全班参加社区活动、志愿活动。

把支部建到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地方去,老年大学是个主阵地。“老年大学不同于社会培训,不仅学习吹拉弹唱,还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潍坊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高霞说。2018年5月起,学校完善了班级建支部、系里建总支、学校建党委的组织体系,实现党务、校务、教务、班务一手抓,同时成立了学员纪委。2019年的开学第一课,由市纪委的同志主讲,在儿孙喜事、著书立说等方面为老学员们上了生动一课。

“不过,离退休干部党建也有自身的特点。他们年龄大,不宜长篇大论,更不需要板着脸说教,组织学习形式要灵活,增强仪式感,也要做细做实,比如开学第一课、班级微党课、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让学员党员有了归属感。”高霞说。

威海市老年大学学员党委书记毕爱香对此也深有体会,“威海依山傍海,气候宜人,不少外地老人来威海养老,其中退休党员很多。党支部每个月开展集体活动,让他们在老年大学找到了归属感。”

不过,高霞和毕爱香也有幸福的烦恼:他们收到了不少入党申请书。“学员党组织都是非建制性的,没有发展党员的功能,建制性的都是教工人员,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高霞说,但是,非党员学员可以与党员们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热情也很高!”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