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淄博创新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1-14 10:13:11

201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第6版以《山东淄博创新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题,点赞山东淄博创新举措,以下为报道全文:

微信截图_20191114095915.png

核心阅读

人大代表怎么才能更有存在感?在采访中,不少基层代表表示,解决一件事,破解多个题,人大代表只有为群众多发声,才能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人大代表对基层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的呼声感受也最真切。如何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近日,记者前往山东淄博进行采访。

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

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尖北村。村民每次进城都很头疼,因为公交车不在村里停靠。村民想要进城就得到附近的尖南村,步行至少得15分钟。村里老人孩子多,这段路又是上坡路,遇上雨雪天气就更不方便了。

“能不能在俺们村也设一个停靠点?”博山区人大代表杜月琴在走访调研时,不少村民反映这一情况。“我们把老百姓的呼声通过人大反馈给政府部门。没多久,有关部门就在尖北村设置了公交车停靠点,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杜月琴说。

代表主动亮身份,群众有事找得到。“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相对固定联系5到6名区人大代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每人相对固定联系所在选区6到10名群众。”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文说,通过不断提升“双联”工作,与代表、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听取民声、了解民意。

群众最需要哪些民生工程?今年2月,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实施“民生微实事”代表督办制,依托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点),组织辖区代表每个月定期走进社区(村)开展接待活动,倾听群众心声,督促责任部门快速办理。

在大集上接待群众,博山区人大代表、池上镇赵庄村委会主任王吉新参加了6次。“今年6月,在接待群众时,有村民反映周边村子种果树的多,担心农药会污染饮用水。”王吉新说。

王吉新通过区人大常委会把群众诉求反映给区水利局。经过挨镇挨村调查、摸排情况,区水利局提出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建设项目,并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涉及全区9个镇街45个村居。“目前,项目已经完成95%的工程量,我所在的赵庄村已经用上了深井水,村民饮水安全有了保障。”王吉新说。

“各镇、街道人大定期对转办的‘民生微实事’进行汇总,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事事有着落。”成文介绍,今年以来,建筑工地扰民、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村庄垃圾清运不及时等许多困扰群众的问题都得到很好解决。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宽阔的健身场地,漂亮的花坛园林。在淄川区的“黄金地段”有一座淄川体育公园,是周边10个小区近6万居民的活动场所。这里原本是商业楼的规划用地,如今却变成了群众叫好的民心工程,这源于人大代表的推动。“过去,我们这里几乎没有群众活动的空间,居民健身缺乏场地。”般阳路街道般阳社区居民纪霞说,人大代表走访时,居民反映了这个问题。

在梳理汇总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时,发现新建居民活动场所的呼声比较集中,般阳路街道人大以“有效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设施的需求”为议题,举行了一次议题式接待。人大工作室主任孙树国说,参加接待的代表提交了新建体育设施的建议,最终纳入政府决策,并被列入年度重点工程。

体育公园立项后,怎么规划、建设,是居民最关心的事。为此,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设置专门议题接待群众。原本,设计单位的规划方案中还在体育公园内设计了高层建筑,但不少群众提出希望增加更多绿地,把空间留给群众。最后,群众意见得到采纳。

2018年5月1日,体育公园正式开放使用。刚开始,公园人流量很大,个别人不文明使用器材、随地扔垃圾等现象比较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人大代表又多次来调研、走访。大家提出要增设志愿者服务岗、设立文明警示牌、提升公园管理水平等,这些建议都得到了采纳。纪霞说,如今她不仅是体育公园的受益者,还成了公园卫生保洁的志愿者。

人大代表不仅要积极向政府提出建议,还要全程跟踪监督。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王光辉说,人大代表要盯住一个项目落实到底,把民声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涌说,议题式接待就是把群众的事情,交由群众决策和评判,实现政府重大民生事项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人大代表、基层党委政府、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互动确定议题,使群众呼声与代表沟通更精准,代表与政府沟通更有效,实现人大代表与百姓零距离、面对面。

解决一件事,破解多个题

“本地货车进市区怎么办理通行证?办理过程能否更便利?” 11月7日一大早,在周村区旱码头物流产业园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热烈讨论309国道货车进市区的管理问题。

原来,淄博市人大代表刘红卫在接待来访时了解到,由于309国道车流量大,给沿线学校居民造成安全隐患,政府因此对大货车实行禁行,但如何解决物流产业园区的车辆通行又成了新问题。“我们和交通等部门多次讨论、调研,确定了合理分流方案,既解决了安全问题也方便了企业。”刘红卫说。

周村区人大建立了义务咨询员队伍,聘请政府部门和各单位负责人为义务咨询员,共同参与接待群众,提供专业政策和业务咨询。周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可说,通过人大代表、政府部门、人民群众三方互动,推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人大代表工作的分量有多重?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深有体会。“今年7月,3位群众特地找到我,反映1999年实施的《淄博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规定‘不能异地载客’,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亓庆良经过调查发现,条例中“经营者、驾驶员必须在批准的经营区域内经营”这条规定现在已不符合现实情况,于是针对这一问题向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相关建议。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调研论证后表示,将于年底前废止这一条例。

淄博市人大代表乔秀旺是一名律师,他在人大代表联络点接待群众时发现,现在的村民不仅关心具体法律问题,也很关心立法问题,这让他有点“没想到”。“有的村民说,在新闻上看到淄博市即将制定养犬管理条例,希望我把农村也要规范养犬的建议反映上去。”乔秀旺说,一些村民还针对农村居住特点,提出了犬只免疫等具体建议。

人大代表怎么才能更有存在感?在采访中,不少基层代表表示,解决一件事,破解多个题,人大代表只有为群众多发声,才能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杨凡、陈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