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创新构建打击拒执行为新机制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本报记者 闫继勇 本报通讯员 张玉杰 王 琦

2019-10-14 06:45:10

法警列队整齐,准备出发。资料图片法警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资料图片淄博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全市法院执行行动。资料图片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上的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责任不减、压力不减、力度不减,着力构建以“警法联动、跨区协作、精准定位”为主要特点的长效、快速、高效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新机制。

警法联动实现信息共享

为坚持不懈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以优质警务为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7月22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实施拘留、拘传专项工作,并向社会公开《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实施司法拘留、拘传规程》等规范性文件。

本次专项工作主要针对已经被决定采取拘留措施但因去向不明、行踪不定而未能实施拘留的,或者执行拘留困难的被执行人。这部分被执行人存在人难找、物难寻的问题,依托原来的查询措施,很难达到效果,极大影响人民法院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此,全市法院法警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攻克“钉子户”,同时检验“双联动”(法院与公安、上级法院与下级法院)工作机制成效。

此次行动由淄博中院法警支队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各基层法院法警大队,并通过与公安机关相关职能部门构建的长效、联动、快速、高效的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拘留、拘传工作质效。

淄博中院副院长朱元三的总结言简意赅:“拘留、拘传专项工作主要凸显了全市执行、法警的两大工作机制:一是法院和公安部门的有力联动。有些人东躲西藏,法院难以掌握他们的行踪,通过与公安系统的联动,由公安提供被执行人的行动线索,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布控,确定被执行人位置。法院根据公安机关的通报,及时地采取强制措施,这就解决了落地查人难的问题。二是全市法院两级法警警队上下联动,这个联动主要是解决我们警力的统一调配,加强了中院与各基层法院之间警力协调配合,并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节约了人力物力。”

7月24日凌晨4时,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法警根据淄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反馈的被执行人相关购票信息,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进行周密布控。凌晨5时20分,执行法警成功对被执行人张某实施强制拘留措施。在看到法院干警的执法证件及《拘留决定书》后,张某才“恍然大悟”。他因为父亲生病住院才从成都急急忙忙赶回来,但由于已经上了“失信黑名单”,不能购买飞机票、高铁票,只能乘坐普快列车,没想到坐了整整38个小时硬座,一出站就被“堵”了个正着。从“抓不住自己”的黄粱美梦中醒来,张某被带至法院,经过案件承办人近一个小时的辨法释理、情绪安抚、行为规劝,最终,张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了全部案款。

为了破解法院执行过程中“人难找、物难寻”的问题,在淄博市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淄博中院与淄博市公安局建立了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联动机制,公安机关在信息共享和协助查控等方面加强对法院的工作支持,第一时间提供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出行信息、居住信息等线索,实时掌握被执行人的身份证使用情况、进入高消费场所、出入边境等信息,实现司法大数据与公安大数据的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公安系统已经为法院提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68人次,协助查控112人,有效地提高了法院找人查物和执行工作的效率。

跨区协作整合执行警力

7月23日,大暑,淄博的天气闷热异常。逃避法院执行一年多不现身的陈某正在酒店凉爽的空调房里酣睡,怎么也没想到法院的执行法警会“从天而降”,让他从逃避执行的清凉美梦中惊醒。

陈某因未按约定还款与人产生借款纠纷,担保人周某代其清偿债务后,向陈某追偿,但陈某却“玩失踪”。找不到人,周某便起诉到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法院。

陈某虽然失踪,但在淄川区法院共涉及执行案件9件,涉案标的额287万元。这次,陈某在淄博市博山区某酒店入住,被侦测到行踪信息,淄川区法院执行实施三团队立即申请协助执行。博山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负责人李科源一接到市中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便立即带领法警驱车赶到被执行人陈某所在的酒店,将其控制并带回博山区法院。在法院等候的淄川区法院执行实施三团队法警向被执行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后,将被执行人带上了淄川区法院的警车,并对博山区法院法警大队高效迅速的协助执行工作表示感谢。

“淄博作为典型的组团型城市,各区县相隔较远,当事人通过购票、入住、驾车等方式被监测到行踪的话,往往很快就会离开。承办法院出警行动存在时间差和滞后性,导致追踪不及时,动员人力物力最后无功而返的可能性比较大。”淄博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曹勇解释道。

通过整合两级法院法警警力,由中院法警支队对拘留、拘传专项工作统一调度,实现了警力的上下联动和跨区县联动。各基层法院法警大队留足警力,24小时值班备勤,并提前一天将带班司法警察姓名及联系方式报淄博中院法警支队。备勤司法警察保持通讯通畅,接到调度指令,迅速对被拘留人实施拘留。拘留过程中,基层法院法警大队将拘留情况及时反馈给淄博中院法警支队,最大限度地缩短沟通交流时间,实现更好的执行效果。目前,淄博法院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从掌握被执行人信息到对被执行人实施控制的全部工作。

精准定位大数据助力执行

7月25日,记者跟随淄博中院执行法警见证了一次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的全过程。

早上6时,执行法警来到位于张店区重庆路的被执行人姚某家中,但家中只有被执行人家属。没有见到被执行人,执行法警们颇为遗憾:“前期我们已经通过公安部门进行了精准定位,根据其车辆行驶轨迹推算其出行时间,并且盯了好几天了,他每天都差不多八点开车出门上班。”执行法警对被执行人家属进行说服教育,得知姚某早起出门晨练去了。家属主动联系姚某回家后,执行法警将姚某拘留。

如今,尝试应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方式去综合相关信息,从而分析个人生活轨迹,成为了淄博法院查人找物的新方式。被执行人张某经常采取各种方式躲避行踪,通过公安系统布控,桓台县人民法院查到其妻名下有机动车一辆,而车辆行动轨迹表明,这辆汽车的经常使用人是被执行人张某。执行法警再次来到张某家中,张某又不在家,执行法警遂对车辆进行了查封。得到消息的被执行人立马现身并支付现金还清了欠款。

如今,淄博法院执行法警在收到拘留、拘传决定书后,会立刻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进行对接,利用天网系统、人员信息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相关生活轨迹进行全方位大数据分析。结合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基本信息,执行法警可以查询出被执行人的车房信息、违章记录、报警记录、住宿记录等个人近期行动轨迹。车票购票系统、酒店住宿登记系统等一旦监测到被执行人身份证使用动态,被执行人的相关活动信息就会自动反馈到执行法警预留的手机号上。此外,执行法警还可以通过更加精准的人脸识别和车辆行动轨迹识别查找需要的信息。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已成为破解“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的有效举措。目前,以全国统一的执行案件管理平台为主干,以执行查控网、执行网络拍卖平台、执行公开平台、执行失信名单库等为分支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已初具规模,淄博法院办公平台可以查询到一个失信被执行人的所有案件信息、财产信息等,减少案件执行过程中重复办公问题,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多方配合打出执行组合拳

“被执行人家中有狗,行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现场的医护人员。”

7月5日,淄博中院、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等单位,对两家“钉子户”实施强制执行措施。由于此次行动涉及面广,通过统一协调,除了两级法院、公安干警以外,城管、畜管、村镇、环卫、安监等单位工作人员也密切配合,使得行动得以快速、安全解决。部分人大代表及媒体记者见证了此次执行过程,对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活动,其中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成为十项重点评议内容之一。治“老赖”有了组合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建立健全;网络司法拍卖渐趋成熟;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让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日趋完善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得到了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

日前,一封律师的感谢信寄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的手中。这是一起长达8年、涉及128名职工的陈年老案,能够柳暗花明、起死回生,得益于张店区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和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为了这个案子,张店区法院主动向区领导、区政法委汇报案情,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承办法官几次出面同企业所在乡镇部门沟通,最终从企业所获补偿金中划扣了款项,优先用于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淄博法院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拘留、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54人,一批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顽固被执行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也日益展现成效。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