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70年巨变 山东自助科技展等你来拿大奖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9-10-05 21:24:10

人民网济南10月5日电(宋翠)10月4日,国庆假期过半,济南气温骤降,泉城上空飘起了冷冷的雨水。不论是济南当地人还是外地来济的游客一日间达成了一个共识,找点儿室内的乐子玩玩吧。因此,预计已经火热了假期半程的山东省数据大厅,继10月2日迎接游客满堂的第一个小高峰后,将迎来第二个高峰日。 究竟这场展览有什么看头,值不值得游客们抵御秋寒前来一聚,请看前方已参观者发来的一手资料。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展览,自助参观的是省内头一份儿!

“数说70载 国庆观巨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让游客王先生始终称道的是此次展览的形式——像品尝一道自助餐一样实现自助参观。

怎么自助呢?首先在展厅入口处,由工作人员给每位参观者发放一台自助导览解说器,参观者携带这台解说器进入展厅后,可扫描二维码获得展厅导览图,在导览图上确定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到这个内容屏幕下调节解说器戴上耳机实现自助观看、体验,完全不会打扰到身边的游客,当然也不会被其他游客打扰。

据悉,自助参观是目前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类展览中的首创,的确是省内“头一份儿”!

1949-2019,70年的沧桑巨变让人泪目!

让游客李先生激动不已的是在这场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变的大数据展中,真切的让他感受到了70年来身边发生的沧桑巨变,也让他重温了自己的“青春记忆”!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数说?辉煌七十载” “时光?民生博览馆”“云动?奋进新时代”,第一章的沙画表演让“数字说话”, 沙子般海量的数据客观而又真实,紧随其后的《数据说》形象而又生动,这两个部分成功地将1949到2019年新中国70年来在经济、政治、民生、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发展数据对比呈现在了我们眼前,“巨变”就这样不言而喻了。

“时光?民生博览馆”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四方面入手,以四个趣味盎然又真实形象的MG动画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们在民生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舌尖上的‘饱’到‘好’”,“从‘窝’到家的故事”,“坐看云起 日行万里”……,每一个故事都仿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每一帧画面都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黑科技太多,这回把VR彻底玩够了!

像游客张先生这样的参观者,几乎整个数据大厅随处可见,他们对黑科技乐此不疲,从一进入数据大厅就被入口处薄如蝉翼的LED科技屏所吸引,拍照、录像、发抖音简直就是他们的标配。

接着这些“黑科技迷们”又在“数青春”人脸识别秀那里挪不动脚步,“数青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能够识别出参观者的性别、年龄,继而将属于他的“青春记忆”播放到屏幕上,最后再给出一个二维码,这看到的一切就都可以带走了!

除此之外,还有“智能画屏”“互动触摸桌”等等互动体验设备可供玩乐,但是像C游客一样,很多人最终都在VR体验那里耗尽了体力。戴上VR眼镜,疯狂过山车、枪战游戏、世界壮美的高山大海、冰箱里的冷冻空间……真实的3D体验足以留住爱好者们的脚步!

原来,这就是大数据平台!

赵先生兴趣爱好广泛,对主题展中的第三个篇章兴趣满满。

“云动?奋进新时代”开放展示了一批山东省大数据运用平台,有“旅游大数据平台”“生态大数据平台”“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物流信息大数据平台”……通过对这些平台的自由点选、观看,加上场内服务人员的辅助讲解,参观者们很容易就能明白什么是“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也对国家的“科技兴国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目前大数据工作已经服务我们的政治、经济、民生、生态等各个领域,未来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爱我的祖国,“数说生活变迁”!

此次展览为参观者们准备了不少礼物,参加“问计于您”, “说出自己希望大数据解决的难题”有奖征集活动就会有精美的纪念品相送,后期通过数据统计,质量最高的10个问题将得到回复及解决,以时间为序,每个问题的首位提出者还将获得最佳科技奖品。

像游客孙女生这样的朋友,则是来这里参加“数说生活变迁”短视频大赛的,线上上传抖音视频,线下邀请朋友们来大厅为他的视频投票。线上投票1票等于1票,来大厅投票1票等于10票,孙女士说:“平时我就喜欢拍短视频,这次参赛既表达了我对祖国的爱,又有机会获奖,何乐而不为呢”!截止到目前,抖音关于“数说生活变迁”的话题点击量已超过3100万……

游客太多,说法太多,有没有打动你的?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