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刊文点赞泰安乡村教师陈建民:深山施教35载,患癌仍守三尺讲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9-20 08:43:09

9月20日,新华社以《深山施教35载 患癌仍守三尺讲台——记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村教师陈建民》报道了泰安市宁阳县乡村教师陈建民幸罹患癌症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的事迹。

全文如下:

微信截图_20190920083721.png

111111.jpg

据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记者王凯、孙晓辉)有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妻子因尿毒症离世,自己也不幸罹患癌症,但为了满足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扎根乡村35载,默默付出。

据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记者王凯、孙晓辉)有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妻子因尿毒症离世,自己也不幸罹患癌症,但为了满足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扎根乡村35载,默默付出。

他,就是2016年“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小学杏山教学点乡村教师陈建民。

扎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要教下去”

从葛石镇驱车蜿蜒前行,乡村公路两旁的百年古枣树结出的红枣饱满通红,村里的玉米地一片金黄。

玉米地旁,有一处学校。唯一的校舍因年代久远显得斑驳。校园不大,一半种满了花草和农作物;红砖砂石铺成的小道旁,铺满了刚收获的花生和玉米。这里是陈建民工作的地方。

作为石集小学一个较偏远的教学点,杏山教学点只有6名学生,3层楼的老校舍,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之一。1984年开始,陈建民在这里度过了他35年从教生涯。

“刚工作时我们都是民办教师,收入较低,很多同事都走了。”陈建民说,他喜欢孩子,教书是他的梦想,他选择留下。为了补贴家用,他承包了一些耕地,教室田间两头跑。

“最早这里有上百号学生,今年只有6名。”陈建民说,现在孩子们拥有更好学习条件的机会越来越多,教学点学生越来越少。

为了让6名新生尽快适应小学新环境,58岁的陈建民成了“孩子王”:上课时,在课堂学成一片;下课时,在大自然里玩成一片。

“我生长在农村,农村孩子读书不易。别说只有6个学生,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要教下去,认真教下去。”已近退休的陈建民对乡村讲台依然眷恋。

坚守——“只要讲台还需要我,我就一直站在这里”

2010年,陈建民的妻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陈建民被确诊为食道癌。“那是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他跟校长说了自己的病情和家里情况。他哭了,哭得很伤心。”陈建民的同事郗昌伟回忆说。

癌症没有击倒陈建民,他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咬牙做了手术。一年后,妻子不治去世。身负痛失伴侣与罹患重疾双重痛苦,即便在术后康复期间,陈建民仍惦记学生,惦记三尺讲台。

“也有过绝望、痛苦,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孩子等着我,我就告诉自己要活得开心一些、活得有责任感一些。”陈建民说。

术后返校,学生们围着他说“老师您可回来了!”“那一刻,我觉得无论怎样,我都要好好活。”陈建民回忆说。

在2016年“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陈建民说:“只要讲台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站在这里。”

期盼——“希望孩子们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

陈建民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为此,年近60岁、即将退休的陈建民每天备课依旧精益求精。

“下节课带学生们认识祖国,要准备国旗、国徽;这些农作物校园里都有,上课的时候一定要给学生们带去......”不大的办公桌上,陈建民一边伏案书写教案,一边看着教材上即将用到的教具自言自语。

手术后,学校考虑到陈建民的身体状况,为他调整了教学内容,他不再担任班主任。“孩子们现在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阶段,学校课程是让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口’。”陈建民说。

为提高教学水平,他积极学习相关专家经验,多次参加计算机、新课程、国培计划等业务培训。经过不断“充电”,陈建民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他撰写的多篇教育论文获得表彰。

“我就想把自己的平生所学全部传授给学生们,希望他们能依靠知识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陈建民说。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