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妇联持续推进“破难行动”39个“比如”直面问题和差距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19-07-25 09:35:07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姚建

“近期,省妇联有针对性地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妇女群众进行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工作中的短板,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着力破解的难题。”“比如,‘美丽庭院’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还未完全形成,有的地方出现创建时轰轰烈烈、创建后一切如旧的现象,使创建工作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比如,有些地方妇联改革没有改到位,基层妇联存在感低,部分群众不知有妇联,也不知妇联是干啥的”,“比如,面对新时代女性集聚、联络、动员方式发生的变化,如何团结引领不同群体妇女,我们的办法还不多、本领还不强”……

在7月23日召开的山东省“破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省妇联主席张惠在讲话中用了39个“比如”,直面妇联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直面妇联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听到这39个问题,真的坐不住了,有些问题说得非常具体,都是我们工作中实实在在存在的,我们听着都冒汗了。”一位参加会议的市妇联主席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山东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今年4月,山东省妇联启动“破难行动”,着力破妇联干部思想上的“畏难”、作风上的“避难”和工作中的“困难”。各级妇联迅速行动,找准破难点,比学赶帮超,“破难行动”初见成效。着眼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全省16市都选定了3~5项群众需求强、攻克难度大的“硬骨头”,集中攻关、聚力突破。特别是在推进农村“美丽庭院”创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三项工作中,基层妇联干部撸起袖子带头干,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分类推进,坚持示范先行,一场家庭卫生革命发动起来了,基层妇联组织细胞逐渐活跃了,县级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已建立111个,有9个市已率先实现县级全覆盖,“破难”取得开门红。

在这次会议上,山东省妇联要求各级妇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指引“破难”,推动“破难行动”继续取得实效。

山东省将深入推进农村“美丽庭院”创建。按照省委工作部署,“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今年转为由妇联牵头开展。省妇联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破难行动”重点工作内容,在全省16市全面铺开。2019年底,实现全省农村5%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一半以上村庄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目标。

山东省将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各级妇联将遵循“重建更重活”的原则,织密织牢妇联组织网络。深入排查“会改联”程序不规范、改建后工作开展不力的现象,坚决杜绝以换名充改革的形式主义。积极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加大在互联网企业等新媒体行业建妇联组织力度,最大限度地拓展妇联组织覆盖面。

山东省将深入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争取年底实现辅导服务中心的县级全覆盖。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等方式,强化对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的理论和实战培训,探索为志愿者提供基本补贴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条件的市县将把婚调志愿者服务纳入诚信体系奖励范畴,切实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关口前移,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探索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站,因地制宜做好婚姻家庭辅导和纠纷化解工作。

“‘破难行动’是全省各级妇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的具体行动,是妇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创新载体,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推进,不获实效、决不收兵。”张惠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