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即墨掘金“夜经济”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耀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9-06-17 06:06:06

围绕“夜间”经济,青岛即墨以年轻人特色市场为突破口,重点发力演艺餐吧、特色餐饮、小吃、民宿客栈、咖啡厅、茶馆等品牌建设,打造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国际时尚城市

华灯初上,觥筹交错。置身于繁华闹市中的青岛市即墨古城逐渐褪去白天的厚重庄严,以开放包容之姿苏醒过来:暖黄色的灯光烘托出雕梁画栋的绚丽彩绘,牌坊群闪烁着千年的历史斑驳,鸭绿池戏台上民谣歌手轻弹浅唱,乐声回荡在古城的夜空,隔壁餐馆的年轻人杯盏间诉说着白天的故事……

这个夏天,即墨因古城而不“寂寞”,凭借民谣季释放时尚“网红力”。知名民谣歌手现身古城,吸引3000多名“民谣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不仅点燃了即墨人的文艺情怀,更是让五湖四海的朋友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我在东北上大学,很喜欢民谣,网上抢到票就飞过来了,没想到提前三小时就有人排队入场了,大家都好热情。”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林燕说,来之前搜“青岛网红打卡地”,即墨古城排名遥遥领先,来了之后更是喜欢上了即墨古城,这里既有传统又有时尚,很适合年轻人。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今年,为提振夜间经济,繁荣夜间消费,打赢建设国际时尚城攻坚战,《青岛市即墨区“国际时尚城市建设攻势”作战方案》出台,丰富城市夜生活,发展夜经济。

围绕“夜间”经济,即墨古城以年轻人特色市场为突破口,重点发力演艺餐吧、特色餐饮、小吃、民宿客栈、咖啡厅、茶馆等品牌建设,加快朗朗博物馆、朗朗的院子等项目落实,推进君澜度假酒店开业。同时,在选择引入文化运营和品牌商家时,将民族文化和国际风格有机整合,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吃、住、游、购于一体的吸引国外游客的打卡点。据了解,自民谣季启动至今,即墨古城共接待了52万游客。

即墨古城在掘金“夜经济”的同时,传承千年历史文脉。5月19日,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走进即墨古城大讲堂,做了题为“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与300余名市民游客分享紫禁城的历久弥新,现场掌声雷动。至此,即墨古城开展的“古城大讲堂”活动,已经吸引了近20位名家学者现场授课。

传统文化的传承形式是多元的,为提高时尚包容度,释放时尚“网红力”,“时尚范儿”的即墨古城还开启了古典音乐展演,让当地百姓领略到来自世界各地古典音乐的婉转动人。其中,来自美国FOURCORNERS乐团的李姝颖就是一位地道的即墨姑娘,她从7岁开始学习钢琴,《故乡之中,大海之上》这首曲子是她独立创作的思乡曲。音乐会上,一曲曲扣人心弦的乐曲既是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交融,更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除了“时尚范儿”,即墨古城也展现出了“国际范儿”。5月26日,中国—马来西亚少年围棋交流赛在学宫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的66名少年围棋爱好者展开对弈,在比赛中交流技艺,增进友谊,起源于中国的围棋遇上马来西亚少年,古城的传统建筑遇上国际小棋手,传统文化的交流有了新途径。

孟夏古城,高朋满座。国粹名家、京剧谭派第六代传承人谭孝曾登台献艺……随着即墨古城“网红力”的爆发,这里不仅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国内外观光游客品享文化生活的“打卡地”。一批批年轻人向这座古城聚拢,品味这里传统与时尚文化的盛宴,感受其日益迸发的“夜经济”实力。

即墨古城,“一座有生活温度的古城”应运而生,敞开怀抱喜迎五湖四海宾朋。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