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峰:在新征程上奋力争当“排头兵”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2019-03-05 07:14:03

□本报记者李璐通讯员王永文赵勇进

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谋全局、励斗志,为新时代山东各项事业开启筑梦新征程。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为“工作落实年”的公安工作指明了新方向,部署了新任务。“我们倍感振奋,备受激励,决心以‘五个走在前列’定位聚焦、谋篇布局,以崭新形象和担当作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基层基础攻坚、智慧公安建设、改革强警、过硬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争当排头兵,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烟台公安的智慧和力量。”烟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峰说。

防风险严打击保安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是今年各项公安工作的主题主线,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赵峰介绍,为了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烟台公安牢牢把住安全底线,把防范风险置于首位,狠抓社会矛盾风险、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反恐维稳、应急处突工作,健全指挥中心最强大脑,着眼力量一流、装备一流、实战一流要求,组建特警突击队,打造“刀尖上的尖刀”,实现精准研判预警和快速反应,以扎实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主动仗;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涉及黄赌毒、食药环领域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民生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坚持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坚决打好公共安全治理主动仗,完善民爆物品全封闭、无缝隙管理模式,切实控牢管住,严防流失被盗、发生重大案事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治拥堵保畅通“三个专项行动”,保障群众出行畅通有序。

项目提速攻坚提质落实提效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今年是山东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收官之年,烟台公安迎难而上、不胜不休,坚决打赢‘收官歼灭仗、提质增效仗、创新进取仗’。”赵峰介绍说,在项目提速方面,他们卡实责任、明确专人,争分夺秒、跟进落实,做深做细做实各项攻坚工作,力争所有考核项目上半年内全部达标。在攻坚提质方面,他们着力增强基层实力,不断加快现代警务共同体建设。建设以社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职业特长人员为一体的警务工作团队,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全市树立派出所工作新标杆,聚力打造“四大新品牌”,即以一个群防群治资源库、一批平安合伙人、一套常态化运行模式“三个一”为特色的现代警务共同体新品牌,以“1+6+N”工程为主体的数据警务新品牌,以警情“归零”为引领的合成作战新品牌和群众最贴心最满意的“放管服”新品牌。同时,他们着力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基层民警从频繁迎检、重复提供材料中解放出来。今年,烟台市公安机关会议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

全警发力全警创新

公安工作如何回应新时代所需更好地发展?赵峰认为,加快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是关键。“我们把2019年作为烟台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全面提升年,严格按照‘1+6+N’整体思路,坚持实战导向、智能驱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信息化更好地反哺实战、支撑全警,成为烟台公安加速发展的动力引擎。”赵峰介绍,烟台公安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实现全警种、全应用、全数据“上云”,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全警提供更智慧的应用服务。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智慧公安建设向全警融合、深度融合,进一步反哺反恐维稳、基础管控、侦查打击、服务民生、队伍管理,全面提升烟台公安核心竞争力。组织开展全警普及培训与警种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大培训,对团队和单警信息化应用能力进行考核,以考促建、促用、促管,设立“基层警务创新奖”,组织“智慧公安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强化全警熟练应用信息化破案的意识,营造全警创新的浓厚氛围。

聚焦群众和民警诉求

赵峰介绍,2019年,烟台公安将聚焦民生所需和民警所盼,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公安“放管服”改革等各项公安改革顺利进行。按照“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原则,全面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公安边防、港航公安、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改革。在深化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方面,他们以县级公安机关案管中心建设为牵引,升级改造智能化办案场所,建成规模化涉案财物管理场所;加快推广应用智能笔录、电子签名捺印、行政案件速裁APP等执法办案辅助模块和执法管理智能分析模块,提高执法办案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长效工作机制,提高依法履职水平,着力打造规范警务品牌。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方面,烟台市县公安机关全部成立“放管服”工作专班,确保一次办、一门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公开办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同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统一标准并在网上公布,做到同一事项在烟台市全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忠诚干净担当作为

赵峰告诉记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队伍建设,烟台公安形成党建引领新常态,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十佳侦查破案能手、十佳规范执法标兵、十佳窗口服务之星、十佳群众工作模范等典型培养、选树和表彰工作,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拓展素质强警新渠道,组织优秀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双优推选”活动,把政治素养高、公安业务精、实战能力强、进取精神足的民警提拔到领导岗位,探索建立覆盖民警职业生涯的教育训练体系和民警辅警联训机制,促进素质提升;营造严管厚爱新氛围,党组织负责人当好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做到业务队伍两手抓、两手硬,综合运用监督执纪中“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靶向治疗、精准惩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违法违纪问题,既要严肃查处、毫不手软,又要严格倒查领导责任;聚焦履职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从小事小节抓起,强化养成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从优待警举措,解决民警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