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公岛的见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2-13 15:53:12

新华社济南12月13日电题:刘公岛的见证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潘林青、萧海川、王阳

这是12月8日在威海市拍摄的雪后刘公岛(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大雪节气,一场大雪在山东威海如期而至。刘公岛上冰雪皑皑,六门漆黑大炮格外醒目。

甲午之败,国殇之痛,击碎了古老大国的“四千年大梦”。

方寸之地,宇宙乾坤,不足4平方公里的刘公岛,见证了中华民族百余年“梦碎、梦醒”“筑梦、圆梦”的坎坷而壮伟的历程。

这是12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威海刘公岛铁码头。这里曾是北洋海军的母港。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主将之死:“决不弃报国大义,今唯一死以尽臣职”

北洋海军成立130周年临近之际,一套名为“中国巡洋舰舵机设计图”的图纸,在英国纽卡斯尔市的“泰恩-威尔档案馆”首次展出。

依据这套图纸,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在1887年为清朝北洋海军建成了致远舰。7年后,致远舰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奋勇抗击直至沉没,200余名将士壮烈殉国。

11月2日,在英国纽卡斯尔的泰恩—威尔档案馆,档案管理员瑞秋·吉尔(右)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致远舰设计图纸。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刘公岛管委会副主任张军勇说,甲午战争从1894年7月持续至1895年4月。清军海陆作战一败于朝鲜平壤,二败于黄海大东沟,三败于旅顺,威海卫成了最后的防线。

根据史料,北洋海军严守“避战保船”命令,退守威海湾。日军声东击西,从陆路包抄,最后海陆合围刘公岛。

战局失利、援兵无望、部队失控……面对日军劝降,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大义凛然:决不弃报国大义,今唯一死以尽臣职。1895年2月11日深夜,丁汝昌含悲自尽。

6天后,刘公岛陷落,残存的北洋海军战舰悉数被俘。号称“远东第一、世界第六”的北洋海军,建军仅6年多便全军覆没。

1925年,闻一多写下的《七子之歌·威海卫》如诉如泣:“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做我的盾牌。快救我回来呀,时期已经到了。我背后葬的尽是圣人的遗骸!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在刘公岛从事13年讲解工作的李翠翠说,丁汝昌“以报国雄心始、以自尽殉国终”,那颗交织着英勇、屈辱、无奈、悲愤的心,让参观者满怀感伤、唏嘘不已。

风雪中,丁汝昌当年手植的紫藤仍然凌风摇曳。在他自尽的海军公所东厢房,一副楹联高悬:“精忠报国酬壮志,留取雄风育后人”。

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前的丁汝昌雕塑(12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这是12月8日拍摄的刘公岛东泓炮台旧址。 新华社记者王南摄

·历史之殇:“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

建造致远舰的阿姆斯特朗造船厂,如今已踪迹难寻。唯余一座钢铁旋转桥,一如往昔静卧在泰恩河上。当年,致远舰从这里驶向遥远的东方古国。

北洋海军1888年正式成军时,拥有战舰25艘、排水量4.3万吨,在远东独占鳌头。但到甲午战争爆发前,未再添置一舰一炮。曾远远落后的日本海军,却已拥有军舰33艘、排水量6.2万吨。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上图为:在甲午战争陈列馆内展出的清军用的铜壶和信号枪;右上图为:在甲午战争陈列馆内展出的北洋海军济远舰舷窗;左下图为:在甲午战争陈列馆内展出的炮弹和穿甲弹;右下图为:在甲午战争陈列馆内展出的北洋海军舰用抛锚钩(12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南摄

甲午海战,中日军舰短兵相接。日舰配备了97门先进速射炮,北洋海军却一门未有。火力的差距,令北洋海军数倍中弹于敌。

军事防御的惨败,背后是国家制度的落后、清朝政治的腐败。

甲午战争爆发十年前,为给慈禧太后筹备寿庆,北洋海军军费被挪用修建颐和园。当有大臣奏请停建颐和园以保军费时,竟被慈禧斥责“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近乎同时,明治天皇节衣缩食带头捐款,在日本形成为海军捐款热潮。

甲午战争史学者李永玲说,慈禧太后60岁生日当天,大连湾被日军轻取,紫禁城却歌舞升平。甲午战败后,威海卫及刘公岛先后在日本、清政府、英国间易手,短短几天,蒙受了一场“国帜三易”的奇耻大辱。

“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甲午战败后,清政府赔款2亿余两白银,相当于日本6年的财政总收入。

随后,欧美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空前苛刻的战败条约、空前规模的割地赔款、空前深重的民族灾难……

古老的东方大国,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泥沼中越陷越深。四万万国民环顾四问:谁能挽狂澜于既倒?谁能解生民于倒悬?谁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

这是12月9日拍摄的雪后初晴的威海市刘公岛。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复兴之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苍生叩问,历史诘问。

刘公岛上,与甲午战争陈列馆同样令参观者流连驻足的,是一座“历史选择展馆”。

“历史固然曲折但始终向前,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道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说。

一个历史的选择,一段选择的历史——

刘公岛西南方向100余公里的马石山上,1942年,10名八路军战士主动放弃突围机会,几进几出包围圈,最终以生命代价救出了1000余名陷入日军重围的乡亲;同样在马石山下,胶东育儿所里,300多名乳娘共抚育了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1000多名,生死关头甚至舍弃了亲生骨肉。

在乳山市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参加马石山突围战的抗战老兵赵金林给参观者讲述战斗经历(2015年9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据历史选择展馆展陈资料,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党员约300万,而此前牺牲的党员烈士中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大多数共产党人没有等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天;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人民群众出动民工880余万人次,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用小推车推出了胜利”。

共产党用生命选择了“为人民”,人民用生命选择了“跟党走”。历经近百年不懈奋斗,屡遭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游客在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参观(6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资深讲解员丛中笑说,刘公岛常年游客人次达一百五六十万,“以前只知道这是个道理,如今更知道这是个真理”成为许多游客离岛时的感悟。

在北洋海军公所旧址东南角,中日民间友好人士共同竖立了“和平柱”,四面分别用中英日俄四国文字,书写着“我们祝愿世界人类的和平”的意愿。

这是12月8日拍摄的位于北洋海军公所旧址东南角的“和平柱”。 新华社记者王南摄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刘公岛管委会主任刘震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那段国耻不容忘却。怎样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们要思考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些什么?

殇思厅,甲午战争陈列馆中最后一个展厅。一个巨大的问号、一行“历史在这里沉思”大字、一座古朴沉重的警钟,静穆无言,却胜千言……(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