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念活“山字经” 生态蒙阴处处美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代生

2018-11-21 08:47:11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 多好看……”

来到蒙阴县,不禁为这里的景色所吸引。蒙阴位于沂蒙山区的腹地,蒙山之阴。这里到处是青山绿水,处处好风光。

“今年又是个好年景,苹果都接近4块了,又是一个丰收年” 山东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支书刘宗路喜滋滋地说。

走进茅坪村,举目是绿色,抬脚是景色,山顶是生态林,山腰是板栗等干果树,山下是苹果树,植被茂密,气候清新。

可是谁能想到,过去的茅坪村,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整个村子只有很少的、挨着河边、村边的土地是平地。刘宗路说:“村子面积比较大,但是90%都是荒山荒岭,基本不长粮食。”

茅坪村的苹果

放一个炮 栽一棵树

为了改变茅坪村的贫穷面貌,1992年开始,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始在山上种果树。茅坪村这里的地质结构是砂石,很硬,树根扎不下去。为了多种树,种好树,茅坪村民不得已采用放炮种树的方法,放一个炮,种一棵树。虽然很慢,很艰难,但是致富的信心不变。

曾在某集团军当过仪仗队队员的逯良伟说:“树是老人们给栽下的。那时候是放一炮,栽一棵树。好几届村里的领导始终有一个信念,光种地换不了多少钱,一个劲儿地发展苹果。”

到1998年,6年时间毛坪人种了14万多棵树。

过去,山是穷根子,如今山是群众致富的希望所在,也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优势所在。

目前的毛坪村除生态公益林之外全部发展了果园,总面积达到4510亩,其中苹果3800亩、蜜板栗450亩、桃260亩,而且是红富士苹果生产出口基地,年产优质苹果、蜜桃、板栗等1万吨,产值2750万元。

刘宗路说:“现在村里有30多万颗树。这些果树就像人一样正值中年,是正出力的时候。平均一户10万元年收入。现在村里有30多万颗树。2014年村子120户集体买车,现在村子有280多户有车。”

谈起生态环境的好处,逯良伟感触很深,“战友来玩时,都说空气好,在这里不用很喘气就觉得舒坦。上山逛逛,感觉就和世外桃源似的。”

蒙阴林木覆盖率达到75%以上,一片郁郁葱葱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届接着一届干

多年来,蒙阴县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优美、农业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社会稳定和谐的特色发展之路。

现在,蒙阴的林木覆盖率达到75%以上,一片郁郁葱葱。

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说:“咬定青山不放松,蒙阴很早就提出生态立县,历届县委埋头种树,后来又先后提出建设江北美丽乡村、打造崮秀天下、世外桃源县域品牌。在保护生态方面,蒙阴始终保持一种定力,注重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发展的理念,提高保护生态的意识。现在已经逐步变为一种思想和行动的自觉。”

在蒙阴,留住绿水青山,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已经深入人心。

蒙山是山东省第二高山,云蒙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是临沂市的水源地。为确保云蒙湖水源地水质安全, 2006年,蒙阴县对云蒙湖水源地内11万只养鱼网箱进行了彻底清理, 2014年以来,实施160公里环湖生态隔离防护工程。多年来,蒙阴县始终把维护水源地水质安全作为服务全市的最大政治任务,以打造“江北最美乡村”为目标,强化“生态红线”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全域化全产业推进生态保水富民战略,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腰经济林木缠绕,山脚水利交通配套”的生态格局。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努力,蒙阴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

公茂纯与300年的牡丹“西施面”

靠山吃山 唱好山歌

“前城村有三宝,香椿、石榴、嘎巴脆枣。”提起桃墟镇前城村的果品特产,任何一个前城村民都会张口说出这句顺口溜。其中,前城香椿以其鲜嫩浓郁、质脆多汁的特点被选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供产品。

桃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强说:“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

前城村是古村落,有许多百年以上的板栗树、杏树、楸树、香椿树,还有三株接近600年的紫藤。三株近300年的牡丹。前城村的“牡丹小院”有颗三百年的牡丹花,院主人公茂纯笑呵呵地说:“这颗牡丹花,叫西施面。花很大,能开半个月。到我这里来旅游看花的人很多,人流就没断过。这个品种繁殖得很慢,不割舍卖。主要还是让人们观赏,花多了不就前程(前城)似锦了吗?”

思想贫穷时,山是穷的根源,心富有了,山就成了致富的源泉。

如今在蒙阴,许多乡村因地制宜,念活“山字经”、唱好“旅游戏”,使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2004年以前,岱崮镇马子石沟还是靠“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穷村子,现在是一村一景、一街一色,亭台轩榭、碧水楼阁,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垛庄镇椿树沟村,只有16户54口人,《舌尖上的中国2》临沂“山东煎饼”介绍了这里后,椿树沟原生态的山水风光,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村民,压碾、推磨、烙煎饼等许多原始传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现在,椿树沟已经成为集沂蒙民俗文化、传统美食体验、原生态慢谷生活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

李长普的女婿文先生介绍他养的长毛兔

一片果园一座房 一圈兔舍当院墙

在蒙阴,有一个庭院循环经济模式的代表八达峪村,在八达峪村有一位名人——年过七旬的李长普。他1981年就开始正式养兔子,搞起了生态养殖,循环经济,还开起了博客“沂蒙长毛兔夜话”。

“现在养了一千只兔子,能卖4千斤兔毛,一年10万左右纯收入。种了十来亩桃树,今年收入4万多元。”李长普介绍说,“养兔来钱快,对环境污染小,兔粪可以上到果园。在我们村,几乎家家养兔,种果树,总结来说就是‘一片果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院墙 ’。”

近年来,蒙阴县将蜜桃生产、长毛兔饲养和沼气建设三者有机结合,积极推广“兔一沼一果"养殖模式,兔粪用来生产沼气, 产生的沼气用来做饭、照明。沼液沼渣还能用来浇菜、浇树。形成了“多能利用、多链结合、资源共享”的生态循环格局,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同时,蒙阴良好的生态,也促进了食用菌的发展,形成了“兔沼果”、“果菌肥”、“农工贸”三大循环链条。现在,蒙阴兔毛深加工企业达12家,香菇产业已经形成集食用菌品种研发、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产品深加工、国内养菌境外基地出菇、多元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式经营模式。

如今的蒙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已经深植人心。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命线”,以绿色理念为引领,绿色产业为导向,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根本,围绕山水做文章,聚焦生态挖潜力,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共赢的新路子。

蒙阴的好生态,激发了百姓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的劲头,创意休闲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也蓬勃发展起来。

在蒙阴号称“淘宝皇后”的牛庆花说:“淘宝的生意与蒙阴的生态很有关,一样的品种别的地方不如我们山上的好吃,如果没有这么好的环境,根本种不出这么好的农产品来。”

今天的蒙阴,老百姓从卖产品,到卖生态、卖环境、卖文化,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成果正逐渐体现。

“淘宝皇后”牛庆花在忙淘宝生意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