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广记者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8-11-20 17:06:11

央广网济南11月20日消息(记者 刘颖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近日,央广记者与其他几家央媒记者对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山东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刘家义介绍,民营经济为山东创造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刘家义表示:“民营企业是我们山东过去、现在、将来也一定是一支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现在、将来也一定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整个民营经济,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力,激发他们的雄心、决心、信心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在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刘家义说:“环境好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各种降低民营企业交易成本的政策措施落实了、兑现了,经济发展效率高了,民营经济它就发展了。因此我认为,营商环境是关键中的关键。”

山东省委、省政府自去年出台《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以来,近期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方面政策举措要求,结合山东民营经济在产业分布、发展模式方面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刘家义介绍说:“采取了大批量的改革,现在我们明确规定:新办企业的开办不能多于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能多于5个工作日,一个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能超过45个工作日,在原来的基础上时间缩短了若干倍。用这些方式,把整个环境运转好。今年我们推进这些政策落实对于我们整个民营企业减税降负、降低成本,大体上算起来是700个亿,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政策,还要继续扎实推进落实,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也使他们感受到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比如,最近我们就决定: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一些相关会议,比如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环境污染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这一类的会议,都要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再比如说,我们一些重要文件的制定,就是涉及到怎么样推进经济发展的,光靠政府部门自身来制定还不行,我们就邀请企业界的代表,包括民营企业的代表也来参加。”

刘家义明确,山东将创新政策举措和方式方法,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钱、地、人”等问题,加强要素保障。比如,针对融资难问题,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和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对民营企业存在的人才引进难、创新难、降成本难等其他各类问题,“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开出不同“药方”,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

此外,刘家义表示,要扎实推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大到政策落实、法律保障,小到就医入学、住房保障,全方位为民营企业家扫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事生产经营,搞好科技创新。

刘家义说:“建立了对民营经济的联系制度。比如我们省级领导每个人必须联系两个以上的民营企业,一个在省外的山东商会,一个民营企业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这种联系,了解他们在落实政策中遇到什么困难,在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什么‘重梗阻’,我们就及时发现这些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要给他们一个暖心、舒心的环境。”

目前,山东正在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刘家义表示,山东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还需要扎实推进民营企业的改革。

刘家义说:“我们省的民营企业,我认为是‘传统企业的经营机制+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这两者结合,它就不是现代企业制度,就不是现代的公司化的治理。结构偏重,高新技术不足,科研创新能力也不强。怎么办?我们提供服务,第一,对他们进行培训,第二提供给他们先进案例参考,第三,我们带着民营企业家一起调研考察,座谈,推动他们深化改革。下一步,根据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还要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发展措施。”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