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着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访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8-10-26 04:11:10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8月13日,山东省司法厅、法制日报社联合召开“‘枫桥经验’在山东”座谈会,总结推广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就地化解矛盾、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经验做法,研究进一步推动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思路措施。会议期间,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林书记,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省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情况。

林峰海: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指导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依法履职、扎实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每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40万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大量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为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主动深入到矛盾问题多、条件艰苦的地方开展工作,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经验,涌现出一批探索和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先进典型,使来源于江南小城的“枫桥经验”在齐鲁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枫桥经验”在山东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下一步,山东省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有哪些谋划和打算?

林峰海: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把人民调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刘家义书记在对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指示中专门强调,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从源头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机遇,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迫切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山东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中央政法委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不久还将在浙江召开全国纪念大会,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枫桥经验”。山东省将以“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召开为契机,筹备召开平安山东建设推进大会,制定平安山东建设三年规划,探索完善具有山东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创造更多“矛盾不上交”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目前,山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解放思想、走在前列,既需要政法战线包括人民调解战线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也需要我们自身提升境界、补齐短板,实现政法工作包括人民调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时代价值,加强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把各种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防范在先,切实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记者:新时代山东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让人民调解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林峰海:一是要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千方百计为群众定分止争,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拉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做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

二是要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减压阀”。人民调解员植根基层、来自群众,各级调解组织网络密集、遍布城乡社区,具有同人民群众天然密切联系的独特优势,要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入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三是要当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要有敏锐的嗅觉和洞察力,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形势,及时跟进调处经济转型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当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生力军”。要突出人民调解工作的自治性、群众性、民间性,把调解的过程变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过程;发挥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不断扩大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记者:山东如何在把握“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的基础上,努力创造具有山东特色、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人民调解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

林峰海:首先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广各地开展诉调对接、警调对接的经验做法,引导更多当事人把人民调解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选择。

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要研究探索微信调解、网络调解、视频调解等新的方式方法,让调解变得更方便、更快捷。要加快建设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大数据库、案例库,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调解案件进行受理、分析、研判、处置,提高调解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

要在实现全方位全覆盖上下功夫。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有哪些矛盾纠纷就解决哪些矛盾纠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要在研究把握规律上下功夫。要注重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发展变化内在规律、特点、发生原因等的研究分析,提高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和水平,为科学研判、有效防范和化解矛盾提供有力支撑。 

要在强化工作保障上下功夫。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努力争取更大重视和支持。要善于运用舆论手段推动工作,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山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