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游桑梓话合作 最是乡情暖人心——首届儒商大会代表返青侧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 伟

2018-10-11 07:11:10

图为儒商大会2018青岛市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现场。   米 翔摄

图为儒商大会2018青岛市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现场。   米 翔摄

9月29日,山东首届儒商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1200余名嘉宾不远万里,共赴一场“返乡之约”“合作之约”。

会上,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际化的城市环境、营商环境等发展优势,引起与会代表极大兴趣。会后,70余名儒商代表走进青岛,参加“儒商大会2018青岛市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深度了解青岛最新发展,挖掘投资合作机遇。

踏上故土

这是一趟返乡之旅。

“很高兴同各位相聚在黄海之滨,山东青岛。”推介会伊始,7分多钟的《丝路青岛》城市宣传片,用简练、形象的语言和画面,向返乡儒商代表们传达出家乡最新发展信息,唤起儒商代表们久离故土的思乡之情。

“我出生在青岛老台东区,1996年就离开故乡,在澳大利亚闯荡。澳大利亚悉尼的第一家山东酒楼是咱们开的,第一家孔府酒楼也是咱们开的。”至今,张德宝依然乡音难改,用一口纯正青岛话回答记者提问。

阔别故土20余年,张德宝对家乡的关注从未缺席。“这次回到故乡,我了解到,澳大利亚是青岛第二大进口国,第六大出口国。青岛还跟南澳洲政府是经济合作伙伴,在金融、旅游、贸易、海洋科研、食品饮料、矿产资源等方面有全方位合作。”

最是乡愁难割舍,最是乡情暖人心。在捷克中欧文化艺术交流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士飞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历史,承载着文化,还承载着满满乡情。

在国外生活了27年,李士飞一直致力于推广山东文化、中国文化,“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老字号特色产品众多,其中很多有青岛元素。我一直在努力把这些独具特色、情趣盎然的山东文化元素、青岛文化元素介绍给外国朋友。”李士飞说,作为山东人,他自小便对青岛颇有好感,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召开,李士飞通过网络看到了青岛城市的发展变化。“儒商大会结束后,我报名来到青岛。29日晚上观看的浮山湾夜景灯光秀璀璨靓丽,让人印象深刻,感到震撼。此外,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现代化,城市面貌越来越有国际风范。”

培植合作

这也是一趟合作之旅。

9月30日上午9时,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尚和厅,70余位儒商大会返乡嘉宾及青岛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等约130人相聚于此,参加儒商大会2018青岛市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此时距离会议开幕还有半小时,会场内已座无虚席。

选择在上合青岛峰会会场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地点举办推介会,青岛希望与参会儒商代表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共促新合作、共谋新发展。

推介会现场,与会嘉宾们以青岛为共同话题,握手、拥抱、合照留念,互赠名片,谈发展,话未来。返乡儒商们表示,青岛市构建的“956”现代产业体系及便利化营商环境,让大家对今后的项目落地合作充满希望。

怀着报效桑梓、共筑梦想的美好心愿,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专业博士后兼教授,美国麻省大学生物高分子材料工程博士吴天根刚到会场,便翻开会议桌上的资料,细细研读。“我的老家在青岛莱西,这次回青岛,我想在家乡做一份事业。”在吴天根看来,生物医药、健康医疗都是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这跟我们的项目很契合,我这次重点考察了相关产业,希望能将项目带回来。”

英国毕马威合伙人王浩宇从中英合作视角出发,发现影视业合作很有潜力。“很多好莱坞大片的后期制作都是在英国进行,而青岛正在打造影视之都,可以在这一软实力引进上做文章。”

青岛历来重视客商、尊重客商。目前,青岛正继续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让客商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在首届儒商大会上,青岛现场累计签约项目13个,占大会签约项目总数的10.8%;总合同额985亿元,占大会签约合同总额的20%。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现代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行业。

点赞家乡

这还是一趟体验家乡变化的旅程。

青岛的发展变化,是推介会上返乡儒商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最能触动他们的,是青岛在招商模式、发展平台、发展动能上的变化。

由传统的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招商模式向增加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转变,是目前青岛着力在招商引资理念上实现的“两个转变”,也是青岛在推介会上传达的重要信息之一。

据悉,去年7月份,青岛出台《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32条新政,《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25条。在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方面,确定了“28+2”工作模式,包括28个招商领域和2个招商合作平台,相应建立了30个定向招商领域专业化团队,为来青岛创新创业的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

推介会现场,返乡儒商们注意到,会议桌上摆放着最新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概要》,该示范区,是青岛最新、最热门的发展平台之一。未来,该示范区将发展双向互动、跨境发展的新路子,依托青岛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运作模式,在中国境内境外同步展开。

在目前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经济工作格局中,青岛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56”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现代海洋产业、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大优势特色产业智能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青岛还将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5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同时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发展融合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品牌经济,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