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好干部上前台 让实干者更出彩济南全面构建干部正向激励机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8-09-14 09:39:09

一个长江以北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拆迁体量相当于一座县城,其中19个村涉及整村拆迁,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搁谁面前,这都是一道棘手的难题。

然而,山东省济南市华山街道工作人员谢允岗和同事们却解决了这个难题。怀揣“32趟工作法”和为群众利益着想的一片真心,谢允岗在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在群众中收获了好口碑。2017年,他由正科级选任为副处级,比干部任用规定年限提早了一年半,成为近年来济南市破格提拔第一人。

在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谢允岗式的好干部正不断涌现:他们或勇于担当,或默默奉献,或深耕专业,或开拓一方。他们的成长更多得益于一片沃土的再造。

从2015年起,济南开始构建干部正向激励系统工程:从发现、选树到保障面面俱到,并保持每年至少两项制度创新。

如今的济南,“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已不是空话,“风正、劲足、心齐、气顺”的干部新貌蔚然成风。

发现机制:“去低调化”“去神秘化”

从警19年,被誉为济南市公安局第一排爆手的张保国屡建功勋,经他成功处置的爆炸装置多达130多个,排除销毁战争年代遗留的废旧炮弹、炸弹、地雷等4000余枚。如今,56岁的张保国带领年轻团队仍然奋战在排爆一线。2018年,这位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入选济南市首批“出彩型”好干部。

何为“出彩型”好干部?济南的答案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

2018年7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命名大会:175名干部和152个集体分别被命名为“出彩型”好干部和“出彩型”好团队。如此大规模正式命名,让好干部站上前台,在济南尚属首次。

这些好干部是如何发现的?济南创新开展“后评估”工作,在发现环节“去神秘化”“去低调化”,摸清全市干部使用储备的“家底”。

所谓“后评估”,即对换届后市管班子、干部综合表现进行再评估,分析其实际表现与预期情况的契合度,重点突出政治评估、运行评估、专业评估、结构评估、实绩评估、问题评估6方面。

“开展‘后评估’,就是要检验换届后新班子的‘含金量’,分辨优劣、依事择人,既不以牺牲事业为代价迁就不胜任的干部,也不因论资排辈延误优秀干部的提升。”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说。

一改往日低调的工作习惯,济南市委组织部不仅引入极富特色的人气、锐气、士气、朝气四个指数并量化为评价领导班子的指标,就连评语也极力凸显干部个性:“对待工作像打了鸡血一样”“忙起来是位女汉子”……

据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后评估”第七工作组副组长解胜利介绍,具体工作需12个步骤,值得一提的是谈话由过去的“自上而下”改为“自下而上”,避免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先入为主。

历时4个月,覆盖10个县区、98个市直单位、14个市管企业,工作组与1.2万余人次各级干部进行深入谈话,济南累计发现各层次、各类别、各年龄段优秀干部1650人,并按“狮子型”“专家型”“苗子型”“老黄牛型”形成545人的“四型”干部清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掐尖,“出彩型”好干部名单最终出炉。

济南市市中区经信局局长耿汝年便是在“后评估”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这位20多年一直精耕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计算机博士,带领团队实现市中区大数据产业从“无中生有”到产业集聚,被誉为“引入一个人才,激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对于不少干部而言,“后评估”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了一名基层干部,性情直率、敢于“抗上”,尽管得票较低,但善做群众工作,抓班子能力突出,对党忠诚,最终,这名干部被纳入“其他年龄段优秀中层干部”。

“以前,这样的干部基本没有机会进入组织考察的视野。”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王玉跃说。

选树导向:好干部这样跟踪培养

“没想到我们是真出场,真上台,真亮相。”接到“出彩型”好干部巡回报告团组建消息时,济南市扶贫办政策调研组副组长张婉颇感意外。

作为一名扶贫战线的“新兵”,两年来,张婉全身心扑在扶贫事业上:实地走访调研、制定精准扶贫政策、倾力帮扶群众……多少众人眼中的“小事”,张婉硬是做成了让贫困群众得实惠的“大事”。

张婉所参加的巡回报告团正是选树“出彩型”好干部的其中一环。好干部被选出后,济南市着重以选树为导向,并制定因人而异的跟踪培养方案。

以“出彩型”好干部为例,济南针对这一群体制订了“九个一”方案,除印发一次表扬决定,还包括组建一个巡回报告团、出版一本《风采录》、安排一次休假疗养等。

机关、社区、高校、企业、乡村……由24名“出彩型”好干部组成的巡回报告团所到之处,无一例外成为热议焦点。昔日“高大上”的榜样成为一个个鲜活具体、土生土长的身边人,增强了全市干部对标达标的信心,不乏有成员的报告内容被当作工作经验加以分享。

大胆培养使用确实是针对“出彩型”好干部的独特举措。立足让这些好干部获得更多出彩机会,济南不仅为其量身定制最充分的培训培养计划,同时将其及时纳入干部调整计划,优先提拔重用,甚至破格提拔。

近来,14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被提拔为市管副职领导干部,9名市直单位80后副处长被提拔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如此大范围的跨区域、跨部门干部交流在济南尚属首次。2017年以来,11名实绩突出的区县委常委或市直单位副职被直接提拔为区县长或市直单位正职。

“之前选干部只是干部任用程序的操作,而这次从推荐、亮相到提拔的系列过程,是对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的检验,传导的是干部勇于担当的导向。”济阳县委副书记王秀成说。

干部的“定心丸”:制度创新永远在路上

2017年,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明遇到了工作以来最大的一道坎。

胡明管辖区域内有一片山东省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回族群众多达1.3万人。因复杂的历史原因,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问题交织,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拆违迫在眉睫。考虑到回族群众的民族习惯、文化习俗、社会环境等迥异,工作一度难以推进。

如何拆除群众的“心墙”?3次民主议事会、两次党员大会、多次拜访阿訇、拎早点到居民家吃饭聊天……最终,胡明带领同事们仅用180天就拆完了小区内1800余处违章建筑。

给胡明极大底气的是2016年济南出台的干部容错、纠错、防错和查核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的“四位一体”办法。在胡明看来,“这意味着对为公担当的干部保护更为坚决”。

足够的制度保障可谓给干部干事创业吃了“定心丸”。针对干部的正向激励,从2015年起,济南保持了每年至少两项制度创新。

2015年,出台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容错纠错防错等“四位一体”办法、出台全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2017年,出台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等;2018年,出台换届“后评估”工作实施办法、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训跟踪培养实施意见等。其中,不少探索实践走在全国前列。

不仅以最大力度保护优秀干部,同时也对工作不力的干部“动真格”处罚。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规定,年度考核结果直接和经济利益挂钩,目前,济南停发和追缴年度考核奖金和精神文明奖金共200余万元。

关于下一步工作规划,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介绍:“要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坚持赏罚分明、优胜劣汰,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济南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济南的主旋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邢婷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