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人民日报点赞 温暖全国的青岛鞠躬男孩找到了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8-04-26 07:59:04

温暖全国的“鞠躬暖男”找到了

(本报全媒介平台首发报道)

不久前,青岛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时,遇到暖心的一幕:一个小男孩停下脚步,鞠躬向驾驶员表达谢意。4月23日的“央视新闻”和4月24日的“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都对这暖心的一幕进行了转发和点赞,引发各界关注。

不久前,青岛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时,遇到暖心的一幕:一个小男孩停下脚步,鞠躬向驾驶员表达谢意。

4月18日,这则消息在本报全媒介平台新闻客户端“青岛观”和“青岛日报官方微信”首发后,迅速引发各界关注,相关媒体迅速跟进。

4月23日的“央视新闻”和4月24日的“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都对这暖心一幕进行了转发和点赞,两条微信的点击量都已超过“10万+”,不少网友将小男孩亲切地称之为“鞠躬暖男”。青岛,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再次以这种充满温情和正能量的方式走红网络,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鞠躬男孩”孟浩宇

这则消息在“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上首发后,引发了多位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通过点赞或留言的方式,向小男孩的举动致敬。网友@迷糊虫说,“我遇到给我礼让的司机,也会向他鞠躬致谢,这是感恩。”网友@斯卡贝er被小男孩的举动感动哭了,“希望每一个善举都能得到一定的认可和回应。这样行善者和被善待的都会在善的路上坚定不移。”“开心快乐,温暖他人!”网友@小方希望,懂事的小男孩开心快乐每一天!

▲李小莉带着鲜花来到幼儿园看望小浩宇

▲李小莉带着鲜花来到幼儿园看望小浩宇

▲李小莉和小浩宇拥抱在一起

这几天,李小莉更是一直被小男孩的举动温暖着。在真情巴士乘务员岗位上干了7年的她,去年刚刚转岗成为一名驾驶员。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鞠躬致谢的行人。当天,执行完任务后,她把这件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立刻引来了同事的点赞和评论,大家都被小孩子的举动感动了。“在我们停车礼让时,经常会有行人向我们微笑。有的会快跑两步过马路,还有的会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但鞠躬致谢的还真没遇到过呢。”不少同事在留言时表示。

回忆起这暖心的一幕,李小莉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个周日,上午9时10分,我跑完第二圈快要到终点站时出现的。”李小莉说,当时,她驾驶公交车,执行从阜安景苑发往黄岛汽车总站的营运任务。即将到达终点站黄岛汽车总站时,路过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发现有行人准备通过斑马线,她便停车礼让。从公交车监控视频上可以看到,李小莉停车之后,行人陆续过马路。其中,有一位老人牵着男孩过马路,走到公交车前,男孩脱开老人的手停了下来,然后向驾驶员鞠躬后才离开。看到男孩鞠躬,李小莉立即给予了回应,微笑着向男孩挥手致意。

▲李小莉和小浩宇的奶奶交谈

4月25日,在西海岸新区公安部门和教育局的合力支持下,大家找到了鞠躬小男孩,他就是在新区嘉禾幼儿园大班学习的孟浩宇。面对记者采访,孩子的妈妈管女士很欣慰,她表示自己对孩子的举动也感到很意外,“小浩宇平时在家很乖,跟着奶奶也很听奶奶的话。”

据奶奶介绍,小浩宇今年6岁,15号那天和奶奶一起去姑姑家,在过斑马线的时候面对礼让的驾驶员,突然撒开她的手鞠了一躬。“当时我回头的时候也很吃惊,还说着阿姨让我们先过,我们也得赶紧通过马路。”

▲见到小浩宇后,李小莉激动地热泪盈眶

得知小男孩找到了,李小莉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嘉禾幼儿园。见到小男孩后,她激动地热泪盈眶:“谢谢你,小浩宇,今天终于见到你了。当时你向我鞠躬,我太感动了,还没来及得和你说声谢谢。”小男孩抱着李小莉送的鲜花兴奋不已,“阿姨,谢谢你给我让路。”当被问及为什么给驾驶员鞠躬的时候,孩子乖巧而略带羞涩地说:“我觉得阿姨开车很辛苦,还给我让路,我应该谢谢她。”

公交监控拍摄到的小浩宇向司机鞠躬画面

礼让斑马线,出行更文明,城市更美好。从2015年2月开始,真情巴士率先在西海岸新区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全体驾驶员积极响应。三年来,礼让已蔚然成风。现在,公交车、出租车及私家车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小男孩的举动不仅让驾驶员感动,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感恩的课。”青岛真情巴士总经理郑泽军说,今后,他们将继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与市民一起共同打造温馨文明的出行环境。(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李学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