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菏泽“双向承诺”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1-28 13:43:11

新华社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闫祥岭)“现在什么事情都有人帮忙。”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76岁的五保户董建忠微笑着向记者介绍说。

董建忠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算今年的收入:五保户供养金3700元,扶贫资金建设的蔬菜大棚分红689元,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1500元,加起来一年能有接近6000元的收入,“今年肯定能脱贫”。

“老人家孤身一人,身体不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语言交流沟通能力也比较差。”郓城县纪委工作人员万伟说,“作为帮扶责任人,老人家自己搞不懂、做不了的事情,我来帮忙处理。”

按照菏泽市的政策,万伟和董建忠老人签署了“精准扶贫帮扶到户双向承诺书”。记者看到双方于2017年5月16日签署的双向承诺书:双方自愿结成帮扶对子,董建忠承诺认真搞好增收项目发展及其他生产,万伟承诺按照“一户一案”的要求选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该户本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3700元,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菏泽市统一制式的双向承诺书内容丰富,除了明确扶贫户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帮扶责任人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内容外,贫困户责任承诺内容主要有不等不靠,主动配合帮扶干部开展工作,争取早日脱贫;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同时承诺如果本人未能尽自身努力实现承诺,自愿退还所接受的帮扶资金及物资,并与帮扶人解除帮扶关系。

帮扶人责任承诺内容主要包括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及措施方法,帮助其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按照“一户一案”的要求选定帮扶措施……同时承诺如未能完成帮扶该户脱贫目标,帮扶关系不解除,帮扶工作不结束。

在董建忠签署的双向承诺书上,记者看到,董建忠的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扶贫措施为“政策兜底”,计划在2018年脱贫。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菏泽市把发挥市直和县直部门单位的职能优势、帮扶干部的技能特长与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相结合,组织1267个市、县单位与157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签订精准扶贫到村双向承诺书6304份,4.9万名干部与22万户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到户双向承诺书、填写扶贫手册,拉起帮扶人与被帮扶人责任落实“两条链”。

菏泽市扶贫办主任蔡维超说,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帮助选定主导产业,引进致富项目,改善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由“要我帮扶”到“我要帮扶”的转变;贫困村、贫困户消除了安于现状、“等人送小康”的消极依赖心理,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用好帮扶资金和生产资料,增强了内生动力。菏泽市2016年脱贫的44.7万人中,70%是靠自身努力发展种养业和劳动就业脱贫,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