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打防管控能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2017-11-28 10:29:11

  依托民警训练基地开展执法、体能、警务实战训练。

□文/图本报记者崔前程通讯员于怀峰

临沂沂南是全国著名的红色老区,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工作中,沂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对红色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牢固树立精准攻坚理念,做强长项,补齐短板,一批攻坚项目相继落地,打防管控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月至10月,沂南县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3149起,摧毁犯罪团伙44个,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83%,城区“两抢”案件连续10个月实现零发案。

把基层基础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

抓基层基础建设就抓住了平安建设的牛鼻子,是沂南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沂南县把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村(社区)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的意见》,并把农村(社区)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全县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强力推动实施。

在资金投入上,沂南县公安局累计投资9800余万元建成民警训练基地和警犬基地,围绕“1+2+N”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标准,在城区新增卧龙、独树两个派出所。建成了食品快检实验室、法医解剖室、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阳都金盾》演播室、信息图侦中心、反诈骗中心、民生警务回访中心、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等“四室四中心”。购置了装甲防暴车、警用无人机等先进警用装备。首批配备警犬9只,在破案、搜毒、排爆、巡逻、堵截、安保、处置应急事件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硬件过硬,软件不软。沂南县公安局向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今年以来,他们紧紧依托民警训练基地这一载体,培训基层民警、警辅人员和警务助理16期3200余人次。从11月6日开始,分5期对全体民警开展全员大轮训。他们从山东警察学院、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聘请名师教官,组织民警学习党建、廉政、法律、信息化、大数据应用等知识,开展执法、体能、警务实战训练,锻造公安铁军。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通过为民警送生日祝福、组织民警健康查体、实施强制休假、举行警察入职和退休仪式等多种措施,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599个“治安堡垒”连成百姓满意的平安高地

今年3月5日,大庄社区警务助理高新合在入户调查中发现,租住在中心社区的男子张某形迹可疑,立即向派出所进行报告。派出所民警依法对张某出租房进行检查,当场查获弹弓枪、气枪各一支,及时消除了隐患。

在沂南,农村警务助理和社区警务网格员作为实战单位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已经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平安稳定的重要力量。早在今年年初,沂南县公安局就以“建设治安堡垒,打造治安高地,做实农村警务”为工作目标,在全县村居、社区挂牌设立了68个中心警务室和531个警务助理办公室,组建起农村警务助理队伍和社区警务网格员队伍。他们共投入资金360余万元,为警务助理配发警用电动摩托车、电脑、摄像机、照相机、手机等警用装备。

为加强对这支队伍的管理,他们在县公安局成立农村(社区)警务管理大队,派出所设立农村(社区)警务管理中队,推动社区警务向纵深开展,把警务触角延伸到村居社区,进一步提高了打防管控能力。

平时为民,战时为警。遍布每一个社区乡村的599个警务室、警务助理办公室也被群众誉为“百姓身边的110”。今年以来,警务助理摸排违法犯罪线索215条,协助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2名,化解矛盾纠纷426起,救助危难中的群众270余人次。

打造紧贴实战的智慧警务和数字公安

从源头采录发力,强化信息支撑实战能力,是沂南县公安局向科技要战斗力的一大举措。他们先后采购18套派出所勘查取证装备、28台现场勘查快速录入设备,一线民警移动核录终端设备配备率达100%。他们自主研发了警务助理管理系统和警务助理工作平台手机APP,与警务地理信息系统、城区实有人口管理服务系统和图侦信息库安全对接,实现了信息的现场采集、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截至目前,采集录入基础数据23万余条,通过信息碰撞比对摸排出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1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破获现案31起、积案13起。

他们狠抓“互联网+警务”“人力+科技”“传统+现代”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紧贴实战的智慧警务和数字公安。今年4月21日,依汶镇葛庄村张某家门锁被撬,2000元现金及香烟等物品被盗。案发后,民警截取了“天网”记录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并发送到移动警务平台上,6天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网上作战、网上服务已越来越被基层民警和警务助理熟练使用。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在全县重要场所、路段建成全信段电子围栏22套;建设公安“大数据”,完善“天网工程”补点扩建、升级维护视频监控探头5600余个,与“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并网运行、互联互通、共享应用;建成“环沂南、环城区、环乡镇”三道治安防控圈,形成“犯罪分子不敢来,作案后逃不掉”的立体防控体系,筑牢了维护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