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被人民日报点赞!聊城转型凸显“质量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7 08:28:11

image.png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11月17日,人民日报以《质效优先为第一导向 科技创新促发展提速》为题,刊文点赞聊城转型发展。

image.png

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控制。资料图片

“企业已成功进入欧洲市场,目前自主投入4000万元用于建设企业商务服务中心,计划服务产业集群。”近日,山东聊城市临清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临清市烟店镇被誉为“中国轴承之乡”,从早期的低端生产到现在的注重质量、优化提升,这里的不少轴承企业成功迈出国门。

聊城市将质效优先作为全市工作的第一导向,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质量提升引领转型升级。聊城市委明确将质量强市列为全市三大战略之一,提出“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决打赢提高总量和转型升级两场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强市和大项目带动三大战略”。聊城市“十三五”规划将建设中国北方高品质示范城市确定为五大城市定位之一,通过坚持把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要素,打造聊城市转型发展的“质量底色”。

269家企业设“首席质量官”

“中通客车安全可靠、性价比高。”8月25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立法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特维耶夫、边疆区政府交通部副部长孔杜布这样评价聊城市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当天,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召开购销协议签约仪式,达成200辆公交客车的购销协议,总价值逾10亿多卢布。中通客车是聊城市制造业的拳头产品,如今已布局全球,与欧美知名车企同台竞技。

不久前,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将80台莫桑比克公交车交付使用,而过去莫桑比克公交市场仅有德国大众、印度TATA等少数几个公交品牌。凭借优良舒适的性能,非洲已成为中通客车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畅销于非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占有率高达20%。

中通客车成功的背后,是企业强力推进的“以质取胜”质量文化。在空调安装岗位上工作14年的徐飞,面临着一个难题:大部分接口螺丝的紧固,都是采用气动扳手,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徐飞在紧固每一个螺丝之后,都会用手动扳手检验一下,这个动作他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在中通客车多达数千道的生产工序里,每天都有无数这样的细节在发生。如今,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整个生产系统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提升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关注质量、人人注重提升”的质量氛围。

聊城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金属板材、钢管、轴承等产业提质增效,实施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挖掘整理东阿阿胶、中通客车、泉林纸业、山东凤祥等优势企业各具特色的质量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可持续性的经验和方法。过去几年,“聊城制造”的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全市269家企业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了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制度;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覆盖。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4%;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达到99.5%。

小企业成就“单项冠军”

今年7月,经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山东天盾矿用设备有限公司成为轨道交通预埋槽道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短短几年间就站上了行业的顶峰。

这些年,山东天盾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在表面处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领先。“我们使用的多元合金渗层及绝缘封闭层表面处理技术,实现产品表面防腐100年的要求,在兰州地铁一号线穿黄段的施工中,得到了实际验证。”企业技术总工张学强介绍。凭借雄厚的技术储备,2014年至今,山东天盾在国内预埋槽道项目的中标率达到40%,总招标量20.4万环中,天盾中标8.2万环,名列地铁预埋槽道行业第一。

“过去,国外产品‘哈芬槽’一统国内槽道市场,价格非常昂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产槽道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张学强说。2015年山东天盾在国内市场保持领先的形势下,一举进入澳洲市场,打破了欧美企业对国外市场的垄断。

今年,聊城市研究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意见》,建立了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全面取消了企业标准备案和登记管理,认真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建立了聊城市标准资源中心,在山东省率先全面共享省标准化研究院60万件国内外标准资源,搭建了优势产业、重点企业与相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联系平台。目前,聊城市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地方标准359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96项,70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46家,聊城市泉林纸业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中通客车”列入国家工信部、财政部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聊城市大力培育“单项冠军”,众多中小企业登上了细分行业的顶峰:聊城东信塑胶有限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PVC挤出机;企业携手聊城大学开发塑料检查井、塑料管件等新型高端技术产品,起草了塑料检查井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聊城中能电力杆塔有限公司自行研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通信杆塔系列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十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国内外叫响聊城品牌

每天凌晨3点,10余辆满载莘县蔬菜的运输车经过长途奔波,陆续抵达北京市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夜幕之中,配送车忙碌起来,24小时之内,新鲜的净菜便从地头摆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9月底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聊城市“聊·胜一筹!”农产品,实现签约金额163.44亿元,品牌愈叫愈响。

如今,聊城市每天直销北京的安全可追溯蔬菜已达十几个品种、15万斤,每天销往上海的蔬菜已达10万斤。聊城市将品牌建设列为质量强市战略的重点,着重从培育行业示范标杆入手,在农业、制造业、食品药品、新能源和区域性品牌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聊城市在山东省率先整建制创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128个,成功打造出“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树立了聊城市名优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

在制造业等多个领域,聊城市也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培育国家知名产品10个,东阿阿胶、中通客车、金号织业进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东阿阿胶连续三届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荣获全国质量奖。5家企业和1名个人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数量并列全省第一。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2个、山东著名商标99个、山东名牌产品79个,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今年,聊城市重点推动蓝山、乖宝、三和、中奥毯业、天工岩土、星瀚股份等10个自主品牌开展商标海外注册和认证工作,获取国际市场通行证。聊城市围绕将品牌建设抓牢抓实,从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优化品牌发展环境三个方面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将每项任务或工作要求落实到了具体单位。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