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蓬莱的鲜与仙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17-11-10 07:58:11

□马浩

山东蓬莱之行,我想用两个字,也就是本文标题中的“鲜”与“仙”,来给我的深切感受点睛。

说到鲜,总会让人联想到那些美味的水产品,诸如河鲜、江鲜、海鲜。当其同美为伍,与新配搭,摇身一变,就成了鲜美、新鲜,又别有另一番风情。而仙字,则会让人想到得道之人,想到超凡脱俗。

来到蓬莱,如果说吃海鲜,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是物质的话,那么,体会蓬莱独有的民俗风情,则可能做一回逍遥的神仙。海鲜养身,风情滋心。

蓬莱的海鲜吃法,让我有种意外之喜。一般海鲜的吃法,大都是水煮,诸如海蛤、海蛎子之类,大锅煮透,姜醋汁备好,趁热开吃。而蓬莱的海鲜是蒸着吃的。锅里放小米些许,加水,带着孔眼的隔子与海鲜隔离,盖好盖子,开启电钮,根据不同海鲜品类及堆放食材的多寡而定时。如此,蒸出来的海鲜,少了水煮时被水稀释的鲜,做到了真正的原汁原味。蒸出来的海鲜汁,滴落在锅里,与小米一起熬成海鲜小米粥,味道格外鲜美。

蒸好后,电源自动关闭,粥的温度亦可以继续温着海鲜,而粥也不至于久熬而影响口感,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蒸出来的海鲜,对牙齿来说,有抵抗,对舌尖而言,有挑战;对于一般人来说,享此等口福,此生足矣。

我在蓬莱首次吃蒸海鲜,是在三仙大酒店。店里的葱烧海参,也是一绝,鲜香随着袅袅热气飘升,人亦不觉做了一番逍遥游。

酒足饭饱之后,三仙大酒店的背后,便是蓬莱三仙山景区。“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沧海桑田,而今的蓬莱三仙山与大海一路之隔。三仙山者,蓬莱、方壶、瀛洲三岛之谓也。这韵味十足的名字,激发了人们无限的想象。这些地方,无疑是属于神仙的。成仙得道,大约也是普通人所向往的。但现实中从未见到,多停留在神话传说中。

成仙是道教的追求。但道教与道家学说完全不是一回事。老庄的道家学说,讲的是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返璞归真。齐鲁大地乃儒家的发源地,儒家讲仁义,修身齐家国治平天下。两种处世态度,一出世,一入世,殊途同归,都在一个做人上。佛家讲究修行,修行是要人们去恶从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从这一点上来说,与儒家的日三省吾身是相通的。

说到三仙山,便莫名生出这些零星的想法。这,或许便是三仙山的“仙”气使然。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景点蓬莱仙岛,有个“三合殿”,殿中一幅图,便是把儒释道绘成“合合大仙”,三位一体,整图一人,细看为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至于仙岛风貌及巧夺天工的岛上建筑,非身临其境,不能感受其妙。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