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公安报:四大整治战役掀起济南交通治理强风暴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2017-10-12 15:38:10

10月10日出版的《人民公安报》报道“四大整治战役掀起交通治理强风暴”,文章称,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牢牢抓住交通秩序整治这一关键所在,开展多措并举、参与共治的交通秩序整治,掀起交警主战、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城市交通治理强风暴,以文明赢畅通,向秩序要安全,营造出全市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济南交警以文明、有序、畅通、安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四大整治战役掀起交通治理强风暴

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推动交通环境大改善;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预防事故保安全;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助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酒驾”整治行动攻坚战,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牢牢抓住交通秩序整治这一关键所在,开展多措并举、参与共治的交通秩序整治,掀起交警主战、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城市交通治理强风暴,以文明赢畅通,向秩序要安全,营造出全市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治理强风暴1

利用无人机及时发现违法行为

聚焦交通顽疾,全民参与共治

“从一个路口的交通秩序状况,就能看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我们将规范路口交通秩序作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突破口,夯实人防工程,打造秩序样板,实现了城市交通环境的大改善,带动了全市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

不管红绿灯、凑够一拨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一直是为人们所诟病的交通陋习。今年以来,济南交管部门在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较多的路口安装交通违法抓拍系统,一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摄像头会自动抓拍4张照片、录制15秒的视频,违法者的头像也会被自动截取,然后利用大数据进行人脸识别,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在部分路口安装交通违法实时曝光大屏幕,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后,抓拍系统拍下的违法者照片就会在屏幕上滚动播出。

在强化科技手段管理的同时,济南交管部门加强了路口交通秩序管理的人防工程。现在,在济南城区的重点路口,总能看到交警、辅警、交通安全协管员、志愿者等各司其职,引导市民守法出行,共同守护着交通秩序的文明有序。为夯实交通秩序人防工程,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济南交警实施重点路口“责任区”管理模式,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定责,配齐路口管理力量,对行人闯红灯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同时,组建无人机中队,利用无人机高空优势,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警示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济南交管部门共查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30110起,现场批评教育12817起,违法者参与路面执勤体验活动8647人次。

窑头路是济南出了名的易拥堵路,路窄车多,车辆乱停乱放更加剧了道路拥堵状况。现在的窑头路两旁乱停车辆几乎绝迹,道路变得畅通有序,这得益于济南交管部门的最严“禁停令”。今年以来,济南交管部门逐步扩大禁停道路范围,分两批将城区禁停道路拓展至100条,全面完善道路禁停标志,逐步推广施划黄色禁停标线,实施违停必罚、占路必拖、同步曝光。他们还在禁停道路增设495套违停自动抓拍设备,研发应用集图像采集、车辆特征识别、违法抓拍等功能于一体的警用车辆综合巡逻执法系统,实现对路面违法停车的全自动取证。截至目前,济南交管部门已查处违法停车27.6万起,拖移车辆11565辆。

大货车、渣土车严重违法现象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顽疾,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济南交警坚持重拳出击,会同特警、巡警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联勤联动、联合作战,坚持疏堵结合,在严查大货车、渣土车违法的同时,保护守法大货车、渣土车的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6.4万余起。在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济南交警对路面查处的违法车辆追根溯源,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精准布警,零容忍整治酒驾

为整治酒驾顽症,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济南交管部门一直对酒驾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交管部门持续发力,不断调整布警模式,始终保持了对酒驾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济南交管部门坚持把宣传开路作为深化酒驾整治的重要举措,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良好氛围。他们针对当前涉酒驾案件中驾驶摩托车的农村居民和个体经营人员所占比例较高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济南交管部门通过创新执法模式和勤务机制,始终保持严查酒后驾驶的力度。他们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建立了错日错时、全天候、全时空的查处酒后驾驶勤务模式,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和违法行为发生的特点,在布警时间和地点上更加科学、合理,形式上更加灵活、机动,提高了查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他们坚持多警联动,不断深化与其他警种的协作配合,发挥合成作战的优势,全面提升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打击效能。

为加强执法监督,济南交管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建立查处酒后驾驶执法办案闭环式管理模式,对现场查处、酒精呼气检测、血样检测、案件受理、立案、审批的各个环节均落实了严格的监督程序,杜绝了人情案和轻纵违法犯罪的问题。同时,通过与检察院、法院的密切协作,建立了醉驾案件快查快办机制,严格、准确、高效办理每一起案件,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

推进“四车”安全隐患整治

旅游客车、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和重型货车“四车”一直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的管控重点,也是困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交管部门从健全管理机制入手,创新战法,全面开展对旅游客车、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重点交通违法的集中整治行动,全力压事故、保安全。

济南交管部门结合“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的交通运输特点,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大数据,总结途经辖区“四车”的通行时间、路线和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合理安排警力,科学部署勤务,实行路面巡逻管控与定点勤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24小时巡逻机制,及时发现和消除“四车”安全隐患,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行重点巡逻管控。同时,他们加大路面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交警执法站、高速收费站等检查点作用,持续进行整治,严厉查处车辆超载、超速、无证运输,未按照运输通行证注明内容运输、未随车携带运输通行证明等交通违法行为。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还积极联合交通监察、巡警、治安等部门,在全市分别设置56处点位和12处公安交警执法站,集中查处“四车”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管重罚、上限处罚,形成强大整治声势。截至目前,已检查旅游客车1万余辆次,查处重型货车违法行为5.1万起。

为强化对“四车”的源头监管,济南交警车辆管理部门组织民警深入全市旅游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实地查看GPS监管平台使用情况,对监控中心落实24小时值守工作措施、值守工作记录、值守时间、交接班记录以及当天提醒记录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各岗位的督导检查,杜绝监管漏洞。

打响农村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济南交管部门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警力不足的现状,不断探索创新勤务模式,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以村居为点,以农村干道为巡控线,以点引线、以线带面,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为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济南交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统一颜色标识、统一建站标准、统一档案模式、统一工作机制“四统一”的基础上,因情施策,提倡各街镇自行选点,按照街镇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十有”和村居交通安全工作站“九有”的硬件标准,合理利用自有空间场所,配置各类硬件设施,打造固定宣传阵地。

济南交管部门整合村居专兼职交通安全员与政法委网格化人力资源系统力量,将辖区农村车辆驾驶人信息模块融入各县区政法委网格化稳控平台,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实时共享,定期推送审车、验证、积分临界等提示信息和安全预警信息、交通安全教育视频资料,打造农村交通安全信息“比对—共享—推送—教育—反馈”的闭合环路。

高燕是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横沟村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在每天村民外出高峰期,高燕都会来到村庄的出入主干道,提醒驾车外出的村民注意交通安全,发现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农用运输车辆载人的情况,她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劝阻。为提升对农村交通违法行为源头的管控能力,济南交管部门建设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努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他们制订交通安全劝导员“看、查、劝、宣、报”工作法和实用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明确了重点劝阻的交通违法行为和劝阻方法,有效预防了无证、酒驾、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声音】

全力以赴打赢交通安保维稳攻坚战

□曹凤阳(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济南交警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紧紧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部署,在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以人为本、科技助力,打造文明、礼让、诚信的路口文化”为突破口,结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认真贯彻省公安厅“七个严防”和市公安局十九大安全保卫目标责任体系要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多维度、全方位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在全市进一步打造出让人民群众满意、城市交通品质逐步提升改善的良好交通环境,让文明交通之花在泉城济南绽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