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人日报点赞莱西“河长制”:让“母亲河”更美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10-03 19:41:10

10月3日出版的《工人日报》报道了“让‘母亲河’更美”,文章称,莱西素有“水集之地”的美誉。被誉为青岛“母亲河”的大沽河全长179公里,在莱西境内长72.5公里,周边有小沽河、芝河、洙河等60多条大小河流汇入其中,形成了莱西的沽河水系。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小沽河共清理河道垃圾6.5吨,河面漂浮物2.2吨,今年4月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非法采沙情况。

莱西素有“水集之地”的美誉。被誉为青岛“母亲河”的大沽河全长179公里,在莱西境内长72.5公里,周边有小沽河、芝河、洙河等60多条大小河流汇入其中,形成了莱西的沽河水系。莱西市总河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近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巡查了大沽河以及大沽河重要支流——小沽河、洙河等,现场办公。

上午9点多,庄增大与水利、城建等部门的负责人来到小沽河大桥。“清淤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非法采沙情况?”刚一下车,庄增大就问起工作人员河流的情况。这些年,小沽河面临着河道垃圾堆积、河面漂浮物多以及非法采沙等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小沽河共清理河道垃圾6.5吨,河面漂浮物2.2吨,今年4月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非法采沙情况。当得知排污闸在两年前均已关停时,庄增大说要加快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杜绝污水直排,还要严厉打击非法采沙采矿。

当车辆行至环湖西路,微波荡漾、湖面如镜的产芝水库引起了庄增大的注意。去年产芝水库一度干涸见底,而如今,产芝水库已蓄水6000多万立方米,可以满足本地居民一年的生活及生产用水。庄增大叮嘱,要利用水位还未上涨的时机,进行清淤工作,改善水库水质,增加水库蓄水。他说,清淤的同时,要注重对沙土等资源的有序开发、积累、保护和转让,让这些资源在项目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

上午10点,庄增大来到大沽河桥,调研大沽河上游规划情况。庄增大边看地图边和工作人员交流。他说,因为分水岭的原因,有些流域的水源不能流入水库,十分可惜。“有时候,一条沟就能决定相当大的流域面积。应当通过科学论证,在治理中,要注意打通关键点,采取开挖渠道等措施,实现水库联通,尽量减少水资源浪费。”同时,庄增大对大沽河上游段治理提出希望,希望改善上游段堤防残缺不全、滞留淤积严重等问题,通过治理全面实现大沽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和谐”的治理目标。

时间临近正午,巡河结束,庄增大又和“河长制”各相关部门、当日巡河所涉及的街道负责人进行座谈。“在我看来,‘河长制’是工作的抓手,通过看河,从中一步步找到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根源。由此,河长责任重大,履行好总河长职责义不容辞。”在座谈会上,庄增大如是说。(张晋吕文波)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