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公安报点赞济南打造文化软实力 锤炼公安“硬队伍”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2017-10-02 14:33:10

10月1日出版的《人民公安报》报道了“打造文化‘软实力’ 锤炼公安‘硬队伍’”,文章称,从战火硝烟中诞生成长起来的山东济南公安,始终在跌宕起伏的历史变革中传承着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着优秀公安文化,在如泉似水的文化磁场中锤炼队伍、壮大事业。品牌是旗帜、是标杆,是济南公安文化的“灯塔”。20多年前,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荣誉称号,20多年来,济南公安高擎旗帜,坚持用济南交警品牌文化引领全市公安队伍共同的价值追求,在继往开来的文化传承中浇筑精神高地、夯实价值底座。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爱警护警、利警励警的生动诠释,是济南公安文化的源头活水。通过突出人文关怀,实施亲情管理,积极营造‘家的感觉’和‘心的港湾’,使民警满怀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激情创业、成就梦想。”

■强警论坛

贾延昭

从战火硝烟中诞生成长起来的山东济南公安,始终在跌宕起伏的历史变革中传承着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着优秀公安文化,在如泉似水的文化磁场中锤炼队伍、壮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公安机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当作引领队伍建设、加强公安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文化建设的意见》,突出“育警强局、利警惠民”的文化轴心,成立济南公安文联、前卫体协、泉城警官合唱团,创办《泉城警苑》电子杂志,出版《济南公安系列文化丛书》,形成了一条理念超前、规划长远、阵地牢固、人才活跃、精品不断的公安“文化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兼收并蓄、深耕细作,集中打造品牌、亲民、廉政、幸福“四位一体”的济南公安文化生态,锻造了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推动公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引领价值追求的“品牌文化”

品牌是旗帜、是标杆,是济南公安文化的“灯塔”。20多年前,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荣誉称号,20多年来,济南公安高擎旗帜,坚持用济南交警品牌文化引领全市公安队伍共同的价值追求,在继往开来的文化传承中浇筑精神高地、夯实价值底座。

凝价值之魂。济南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核心价值观这一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深挖济南交警品牌文化这座精神富矿,以“打造最安全城市、建设最满意过硬队伍”为目标,坚持不懈地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警心、用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激励斗志,立精神坐标,筑精神支柱,内部依托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济南警察博物馆,外部依靠有着丰厚红色文化积淀的济南战役纪念馆,持续开展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主题党日、党课活动,为民警过“政治生日”,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构建起“创新创业、实干实效、走在前列”的济南公安核心价值体系。

固立身之本。济南市公安局把每名民警都视作济南公安事业大厦中不可或缺的一颗“小石头”,倡导“小石头也能砌高墙、小石头也能筑大路”,提出“向能力聚焦、为荣誉而战”,创新“教、学、练、战、考”一体化教育训练模式,固本培元强素质,把一招一式练扎实练过硬,使民警的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更加符合人民警察的职业气质和文化属性,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提供了新的支撑。

聚蝶变之力。济南市公安局多年坚守蝶变追“梦”之旅,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地向党和人民上交了一份又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在济南交警文化的辐射带动下,“单项创品牌、整体创一流”成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不懈追求。济南特警先后赴多地维稳处突、抗震救灾,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摘得了“全国特警示范队”的桂冠;济南刑警、济南网警、济南政工等工作品牌逐渐叫响,规范警务、基础警务、数据警务等工作亮点渐成名片,“指头”变“拳头”,“交警效应”变“公安效应”,成为济南交警精神生生不息、发扬光大的时代写照。

渗透血脉骨髓的“亲民文化”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济南公安文化的DNA。济南市公安局提出“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以赤诚之心守护群众、以谦和之心善待群众、以感恩之心服务群众”的亲民文化核心理念,让每一名民警把亲民养成习惯、形成自觉。

为民担当。济南市公安局勇于担当为民谋福祉的职责使命,坚持在服务经济发展中靠前一步、主动接棒,提出“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保安全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就是服务发展”三大理念,既坚定不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又全心全力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先锋,推出并落实《服务经济发展二十项措施》,极力化解经济和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在服务保障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中担当主力军、助力军和生力军。

予民实惠。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济南市公安局坚持以“平安指数”提升“满意指数”、增强“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反恐维稳“济南模式”,扎紧平安“篱笆”,勇夺“平安惠民”的金牌,连续六年保持命案全破。坚持“网来网去、线上线下”抓服务,“擦亮窗口”创满意,叫响让群众“不找人、少跑腿、办成事、心舒坦”的公开承诺。

与民同乐。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兄弟姐妹。济南市公安局从新警入警第一天起就教育引导民警“与群众攀亲、让群众认亲”,广大民警与民相亲、与民同乐的情感由内而发、纯朴自然。坚持公安文化走向社会、融入群众,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泉城十佳人民警察”等系列评选,举办“我在你身边——泉城社区警务宣传”等文化宣传宣讲活动,拉近了警民距离、增加了鱼水深情。

永葆干净纯洁的“廉政文化”

济南市公安局坚持文化养廉,提出“金山银山不如廉洁当靠山,金条银条不如依靠工资条”理念,大力弘扬“廉荣贪耻、俭荣腐耻、勤荣懒耻”的公安廉政文化。

崇廉倡廉。勤以立业、廉以立身。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局大兴“实干出业绩、廉政出干部”之风,坚持“从严”就是最好的“从优”、“监督”就是最大的“关爱”,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出台《关于严肃查纠工作作风问题的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章立制管小事、究细节、严问责,使制度和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局民警人人争做干净从警、清正廉洁的模范,队伍管理由“人管人”“制度管人”逐渐转变为“以文化人”。

考廉促廉。考促学、学促知、知促行。济南市公安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市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必邀请纪检干部专题授课,使民警熟练掌握规定条文,精准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任前先过“廉考”关,组织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持续开展廉政文化“清风”活动,每年举办廉政书画展、摄影展,先后有1700余件优秀作品在全国和省、市廉政文化大赛中获奖。

警廉保廉。警钟长鸣方能慎始敬终、行稳致远。济南市公安局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每周向全局民警发送廉政短信,每季度召开一次视频警示教育大会,定期编发《警示教育专刊》,建成了“济南公安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尽一切努力不让任何一名民警“湿鞋”“掉队”,队伍中受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追究的人数逐年减少并始终保持低位,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推广交流。

燃烧创业激情的“幸福文化”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爱警护警、利警励警的生动诠释,是济南公安文化的源头活水。济南市公安局突出人文关怀,实施亲情管理,积极营造“家的感觉”和“心的港湾”,使民警满怀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激情创业、成就梦想。

事业有奔头。政治上的关心是对民警最大的关心。济南市公安局坚持“让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为民警建立职业发展规划,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会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十八大以来先后通过竞争上岗、交流轮岗提拔任用了40名局级、746名处级、1652名科级干部,民警关心的职级待遇问题不再是“遥遥无期、死水一潭”。坚持“人适其位、位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整个队伍释放出新的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工作有干头。对职业的高度认同是快乐工作的动力之源。济南市公安局坚持“为有担当的民警担当,为依法履职的民警撑腰”,成立市、县两级“维权委”,开通民警维权平台,让民警挺直腰板、有尊严地执法。健全正向激励保障机制,让每一名民警从工作中得到尊重和信任、找到快感和乐趣。举办警务创意创新活动催生了一大批民警“智造”,培养了一大批警营“工匠”,呈现出“全警创业、万警创新”的火热气象,营造了比学赶超、激情四射的浓厚氛围。

生活有甜头。获得感是幸福生活的内在支撑。济南市公安局坚持“从优待警、暖心惠警”,先后出台《关爱民警二十条措施》等10余份规范性文件、160余条具体措施,“出台必落地、落地必见效”。坚持“文化养眼养心”,以“三室一屋一院一廊”为载体、“一队一特色、一警一爱好”为导向,打造警察书屋、诗画长廊、文化餐桌等“整齐而不划一”的基层文化单元。坚持围绕民警身心健康和精神需求举办文体活动,一年一度的警体运动会增强了民警的健康和团队意识,重大安保前的“心理服务基层行、战地行”活动打开了民警心结、舒缓了民警压力。在幸福文化的感召下,民警的精神家园更加纯粹富有,队伍的精神风貌愈发昂扬向上。

在文化影响和地位日渐上升的今天,济南市公安局将用心触摸时代的“风雷”,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高度的自信和自觉再掀公安文化的滚滚春潮,以一流的文化锤炼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全力打赢十九大安保硬仗,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作者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