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日报关注平度融资担保机制 让更多金融活水滋润农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9-26 08:32:09

9月25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关注“山东青岛平度市不断优化融资担保机制——让更多‘金融活水’滋润农业”,报道称,山东青岛平度市在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过程中,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并利用独资担保公司,对有担保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承贷主体,提供最高5倍的融资担保增信,还开展了保证保险融资试点,建立了银行、保险、政府风险共担机制,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

图为青岛沙北头蔬菜合作社理事长和技术员在查看盆栽葡萄生长情况。该合作社社员利用土地经营权贷款50万元用于盆栽葡萄种植,每亩收入20余万元。 孙京信摄

图为平度市农业局组织测绘公司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公示图”进行土地测绘复查。 文明涛摄

山东青岛平度市不断优化融资担保机制——让更多“金融活水”滋润农业

山东青岛平度市在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过程中,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并利用独资担保公司,对有担保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承贷主体,提供最高5倍的融资担保增信,还开展了保证保险融资试点,建立了银行、保险、政府风险共担机制,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

2015年底,青岛平度市成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按照国家和青岛市《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担保融资工作的意见》等有关精神,平度市大胆创新,探索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已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19笔,累放金额6.2亿元,贷款余额3.7亿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大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破解制约瓶颈

解决抵押物缺少、评估难、处置难、不能流动等问题,并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提供融资担保打消银行顾虑

“想不到,如今俺的承包地也有了证。”家住平度市同和街道的孙聚琴指着手里的一份土地经营权证说。从2014年开始,平度按照“确实权、颁铁证”的工作要求,通过统一招标测绘机构,严把调查摸底、勘察测绘、审核公示、档案整理、数据汇交、权证入户等6关,扎实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完成1594个村的确权登记任务,为26.8万农户颁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存在较多制约。”平度市农业局经管局局长刘峰介绍,“如何破解抵押物缺少、评估难、处置难等问题,成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

刘峰告诉记者,平度通过为以土地流转方式实现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的方式,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少抵押物的问题,目前,共为青岛洪山昊雨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等7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涉及流转土地48832.43亩。

即便有了抵押物,不能流动仍然是制约。人民银行平度市支行行长陈付仁说,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方面,由于抵押物流转面较为狭窄,变现能力差,银行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变现一直存在顾虑。

为解决这一问题,平度市搭建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在市民中心新建了全方位、多功能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设置了“交易咨询”“申请受理”“资格审查”“抵押融资”等业务办理窗口,为交易村集体资产、土地经营权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发生交易项目751个,交易金额8000多万元,其中涉及流转土地近13万亩。

“如何完善风险缓释机制,降低银行风险是银行关注的焦点。”平度市金融办主任孟范涛介绍,平度市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专门用于对金融机构向普通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本息净损失的补偿。“这一举措降低了贷款风险,提高了银行参与积极性。”孟范涛说。

2016年,平度市国有独资担保公司青岛鼎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列入业务范围,对有担保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承贷主体,提供最高5倍的融资担保增信。同时,平度市开展了保证保险融资试点,并建立了银行、保险、政府风险共担机制。“这些措施都为破解瓶颈增添了砝码。”孟范涛说。

试点成效明显

保障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撬动金融资金投入农业、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随着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深入,更多“金融活水”向农田“流淌”,平度市农业生产呈现4个巨变:

保障经营主体应用机械、选用新品种、新技术等的资金需求,对主体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平度市新河镇大庄子村,青岛聚德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雄告诉记者,利用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的800万元资金,合作社解决了资金难题,发展迅速。“每年比一般企业贷款少交9.6万元利息。”肖雄介绍,依靠资金支持,2014年,合作社将一整套物联网技术“植入”15个现代农业大棚,吸引了懂技术的大学生回家乡打工,带动合作社进入“电商时代”。

撬动金融资金对农业投入。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断增加,以及土地流转规模的扩大,平度金融资金支持农业发展逐年扩大。据统计,到2016年底,平度市贷款余额326.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66.17亿元,涉农贷款占贷款总量的43%,远超2014年底的30%。

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困难。通过办理土地经营权证,扩大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抵押范围,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春香秋实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春香告诉记者,她把城里两套房子都卖了,周转资金还是不够,“多亏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潍坊银行贷给我400万元,让我建起了粮库和恒温库,解决了储存难题”。

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正逐步成为平度农业发展方向,通过经营权抵押获得贷款的经营主体,有了充裕的资金实现设施种植规模化,从而调整了产业结构并促进了特色农业规模的扩大。青岛玫瑰苑山庄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葡萄、大棚樱桃等水果,在支付完200亩土地流转费后,生产资金缺乏,通过经营权证抵押贷款150万元,解决了资金困难,实现了高端特色作物种植的规模化经营,对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化经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还需不断完善

在土地上市和流转方面仍有不少障碍,风险补偿基金落实存在较多困难

平度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给予了很多帮助,但还有一段路要走。

一些障碍仍然存在:土地上市处置和流转难一时难以彻底解决;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交易流程等制度性建设还不成熟;市场交易流转过程中由于土地与附着物连为一体,转让土地时必然一起转让,权属难以界定,因此在实际处置操作中存在很大的困难。

风险缓释和补偿机制也需完善。随着贷款规模的不断扩大,政府投入风险补偿资金应同比例增加,但受财力影响,投入资金难以扩大,银行一旦出现风险,风险补偿基金落实存在较多困难。

“下一步,政府要增加政策配套,如针对主体贷款负担重等难题,出台补息和贴息等扶持政策。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搭建承接平台,特别是产权交易中心要在价格发现、价格评估、流转处置、功能作用上多做些文章。”平度市副市长徐广举说,“另外,还要加强宣传引导,改变农民认识上的不足。如在流转合同签订时,就要让农民明白,处置的是经营权,不是所有权,稳定其经营预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