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崂山区把孵化载体当作产业培育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7-26 14:00:07

青岛市崂山区通过确立把孵化载体当产业培育的创新思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加快汇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大新动能。截至目前,崂山区共有各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4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7家。全区孵化载体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科技创新企业400余家,涵盖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大数据、软件设备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

盘活社会闲置资源

在青岛汽车东站,有一个奇特的创业载体,表面看它是一座普通的长途汽车站,可走到车站里面,你会发现,这里还是一个承载众多科技项目的科技孵化器——“交通谷”创客工场。

“交通谷”创客工场充分利用汽车站的闲置办公区域,投资改建成国内首个由交通运输业建设运营的孵化器,吸引和孵化了一大批科技创业企业和项目。青岛市重点打造的跨境电商示范企业之一中汇泰富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深受游客追捧的“交运海”系列海洋手工艺品等一批企业和项目,都在“交通谷”创客工场中不断发展壮大。

海尔路上,一座曾经的闲置楼宇如今焕然一新,成为崂山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载体。崂山区专门成立了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改造和运营工作,以全要素孵化服务、产业创业投资为主线,搭建创业孵化、园区运营、项目招商、产业投资等服务平台。在这里,创业者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能力,就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引进高端运营机构

2015年末,青岛创客大街正式开街。在这里,咖啡馆与创业孵化器结合,提供专业的集中办公、项目路演、融资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目前,创客大街已初具规模,累计入驻企业73家,入驻项目90个。

崂山区通过政府扶持、高校参与、机构运营的三方合作模式,引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运营主体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为青岛创客大街提供运营服务。通过链接中关村的资源,青岛创客大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创业导师服务于创客。

在巨峰创业大厦内开展创业孵化服务的青岛海草优客工场,通过优客工场幂次方学院、创业传媒优客里邻,以及FA+基金投资管理平台,打造丰富开放的服务生态体系。

崂山区通过多种途径引进高端运营机构,提升整体运营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创客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搞研发、开拓市场。

搭建融资对接平台

青岛伟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成长于青岛VC众创空间的一家科技型企业,企业掌握沼气提纯制高纯生物质能源气的领先技术,但缺乏公司运营经验和资金。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引入的青岛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VC众创空间的运营团队将参股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华耀资本推荐给企业。通过对接,华耀资本决定出资与企业共同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

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伟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淄博、聊城、日照建成了3个生产基地,日加工沼气生产能力超过15万方,日产天然气7万方,成为国内沼气提纯天然气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为解决初创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崂山区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与此同时,崂山区引导各个创业载体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和路演活动等方式,为创业团队和投资基金建立合作交流平台,拓宽入驻企业和团队的融资渠道。

目前,崂山区已聚集包括清控金奕、创信海洋经济在内的创投基金近百只,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推动科技增信、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融资,有效解决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

下一步,崂山区将启动“未来产业”培育计划,重点发展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虚拟现实产业,向村庄改造和老产业区转型升级要产业空间,规划建设产业载体1000万平方米,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