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探秘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06-12 08:45:06

砥砺奋进的五年

重大工程现场见闻

这个五年,注定将烙入历史记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创新发展理念,一个个重大工程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灌梦想之花,不断攀越世界高度。

今日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现场见闻》专栏,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杨明清

5月11日,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5、6泊位空无一人,只有“中远法国”轮庞大的身躯静静地偎依着码头。

随着汽笛鸣响,生产控制中心一声令下,码头上顿时生动起来,桥吊、AGV(无人搬运车)、轨道吊快速运转。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安全员、指挥手的身影穿梭和对讲机呼叫,数千个集装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

晚8时20分,港口作业统计数据跃然眼前:本次作业完成3858个自然箱,桥吊单机效率达到26.1个自然箱/小时,船时小时达到161.2个自然箱/小时,创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商业运营首船作业最高效率。当日,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成功投产,成为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此前,在象征全球港口最强科技的榜单上,林林总总数十个全自动、半自动化码头,主要被欧美国家垄断,而我国作为港口大国榜上无名。

2013年,从竞争中感受到压力的青岛港迈开了建设中国全自动化码头的步伐。通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终于拿下了这一让世界强港竞相争逐的“大国重器”。

人人都憋着一口气

当时,对青岛港的选择,国内外众说纷纭。有国外专家直接质疑:中国有能力搞自动化码头?

在一片质疑声中,青岛港20多名技术骨干组建起了项目组。15个月内,他们先后奔赴荷兰、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外自动化码头考察“取经”,但国外同行却“连捂带盖”:只能走马观花地远望,不准下车,不准拍照,更不提供任何数据和技术规范。

项目组的成员人人都憋着一口气:我们能创造世界第一的装卸效率,我们也一定能依靠自己的智慧,建成世界最好的自动化码头!

考察归来,项目组每个人都通宵达旦“连轴转”,每个专业都形成了上万字的考察报告,夜以继日召开了数千次专题分析论证会,艰难推进着码头的论证设计。

自动化码头的核心是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策略的自动化,每个港口特点不同,码头建设不能照搬照抄,也确实没有东西可抄。“符合实际”成为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建设的灵魂。

设备选型是每个码头的“重头戏”,记者采访时,设备部副主管张卫讲述了重头戏背后“破釜沉舟”的故事:在确定桥吊方案时,大家对是否保留司机室有些犹豫。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当机立断:“既然是全自动化,那就破釜沉舟、不留后路!不设司机室,集中精力把全自动化做到最好!”

项目组拿出了详尽的方案构想比对和数据论证,最终实现了减轻桥吊轮压的重大革新,节约了上千万元的建设资金。

对耐心细心的考验

“还是不对!”2016年初的一个清晨,又干了一个通宵的IT部门副经理李永翠揉了揉酸涩的眼睛,望向窗外的晨曦,可对AGV“死锁”原因的分析还萦绕在脑海里。

那段时间,AGV“死锁”的情况频繁出现,必须迅速查找原因、优化软件,让AGV“跑起来”。软件是自动化码头的“大脑”。项目组在从千丝万缕的业务中梳理蛛丝马迹,规划、设计出100多个业务流程,并承担了60%以上的软件开发任务。这100多个业务流程背后包含了海量的“大数据”。仅用于存放数据的服务器,数量就超过了青岛港全港的两倍。

李永翠和同事们用了几个月,分析了上万条工作日志,从中归纳了十几种“死锁”类型,最终成功“解锁”。回想这段经历,李永翠说:“近3年来,我和同事提了上千条优化建议,每次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考验的是知识,也是耐心和细心。”

曾有人戏称自动化码头是“接口”工程,软软接口、硬硬接口、软硬接口、网络接口、平台接口等错综复杂,必须严丝合缝。IT工程师和业务分析师仅流程测试案例就编写了5000多个,反复测试达十几万次。

一次,自主开发软件项目经理窦亮、张华等人在测试中发现某处系统功能出现异常,但疑点有数百个。他们像大海捞针一样按流程一点点回溯,连续一周每天干到凌晨,最终找到了潜在的问题点。

不仅是建起了一座码头

不懈的探索和努力,终于换来了青岛港一连串耀眼的“全球首创”:全球首次研制成功了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全球首次研制成功了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装置;全球首创了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全球首创非等长后伸距双小车桥吊;首创高速轨道吊无轮缘车轮设计,避免车轮啃轨;实现岸边全自动无人理货、全自动喷淋熏蒸消毒、全自动空箱查验、冷箱温度自动监控……

在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过程中,青岛港不仅自主设计了全套业务流程,还高质量、短周期主导着数十家参与方实施了码头系统总集成,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青岛港用3年走完了国外常规8至10年的路,节省建设资金数亿元,成本远远低于国外同类码头。

自动化码头建设合作方、美国NAVIS公司特意为青岛港颁发了“亚洲第一个自动化码头杰出成就证书”,认为“青岛港团队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上进行了出色的努力,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绩”。而当初不看好青岛项目的国外自动化码头运营商、船公司、系统供应商等,纷纷提出到青岛港考察的要求。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不仅仅是建起了一座先进的码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更超越了传统行业模式,打破了西方技术垄断,成功打造了“青岛模式”,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先河,让高高在上的“贵族码头”走下了云端,变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商业化运营的“平民码头”。

这,是中国建设者对世界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