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以“民生”为重点创新履职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17-05-27 09:01:05

5月16日上午9点,山东省烟台市政协海外顾问、巴基斯坦山东商会会长程晓耘委员的电话铃响了,他与电话那头的市政协经济委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这几天全程收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商会将围绕此次论坛达成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5大类,76大项、270多项成果清单,为烟台企业做好服务,让富余产能走出去,让好的产业走进烟台。目前,在拉合尔建成的占地3.5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将深入推进化工、造纸、加工、铸造等行业加快发展,投资3.5亿烟台市栖霞水泥厂正式落户拉合尔。”这是烟台市政协经济委启动与经济界别委员“联动互动”电话问询活动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

距离今年3月烟台市政协全会已过去一个多月,新一届烟台市政协经过精心筹备,一份特殊的“履职清单”出炉,以政协工作创新为主题的序曲已然唱响。

说其特殊,因为这是烟台市政协首次以“民生”为重点创新履职:将党政、群众和委员们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打包”,分解为各类协商活动的主题,运用建议案、社情民意推动成果转化;把民生提案、委员视察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督办、线上互动,让“委员智库”上联“天线”下接“地气”……这种交叉履职方式,成为该市政协创新工作的全新探索。

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坦言,“可别小看了这种‘结合’,这可是确保新年度民主监督、协商民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

“交叉联动、两手抓两手硬”

长期以来,市政协“好声音”大都在各种例会中唱响,会后委员“界别失语”、协商成果“落地无声”、“年委员、季常委”的现象普遍存在。如果说,确定民生作为协商议政的主旨,仅仅是理论破题,那么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建立机制加以推动,拿出实现工作机制改变、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智慧”。

3月下旬,换届大会结束后第三天,烟台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总结研究:过去问题症结就在于专委会与界别组“两张皮”,“两个作用”的发挥缺乏有机联动,突破问题的关键就是要“交叉联动、两手抓两手硬”。

经过20多天上下协调、内外沟通,由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共同出台实施方案:遴选8名民主党派专职副主任(秘书长)或界别召集人担任政协专委会兼职副主任,且这种“交叉联动”将会成为烟台政协今后履职的规定动作。今年将“集中火力”重点突破,让委员视察、提案督办、协商民主活动通过党派、界别组和专委会,全方位做起履职串联、反馈串联、评价串联互动实践的大文章,进而改变闭会后界别缺乏有力依托,委员缺失考核评价、缺少活动方式等现状。

这种“交叉联动”的优势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5月12日,三方合作完成“降低企业成本问卷调查”,收集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对降低成本相关政策的知晓程度、企业各项经营成本、企业政策需求4类16项24条建议,这是由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制定调查表、烟台市政协经济委协调联系、6名界别委员深入企业问卷调查,通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形成合力,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把好想法转化为履职实效

不过,这也只是烟台市政协围绕民生探索创新协商议政的一个侧面,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以“提案智能化办理”作为突破口也是烟台市政协创新工作的方式之一。

今年,烟台市政协首次启动“互联网+提案”新系统,实现了网上智能查重、立案,自动检索、考评等功能。委员们通过手机APP等,就可以随时提出“微建议、微提案”,开展“微协商、微互动”,实施“微点评、微监督”。

据统计,目前立案提案中饮用水安全、垃圾分类等民生提案占比达98.6%。提案办理效果如何,不仅看委员是否满意,还要听听百姓怎么说。市政协网站借助“社情民意专栏”,线上线下与网友互动,无论“吐槽”还是“支招”,广大网友针对热点问题,尽情表达意见。提案提办双方第一时间获取百姓看法,也为办理提案更具有针对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好的想法、好的措施,转化成履职实效,需要有活力有能力的集体担当。为此,烟台市政协重点从机关和委员两个层面创新推进。当下“树立五种风气”、“站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大讨论活动”等已成为政协机关、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

市政协副秘书长王维宙感触颇深:“这些都是市政协主席对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要求,更是激发机关干部、委员队伍干事创业奋进有为的创新举措。”

4月26日,市政协举办“政协讲堂”,邀请省政协经济委原副主任刘战现身讲解“如何做一个更有作为的好干部”,在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让政协委员“站前台”、“唱主角”,烟台市政协也由此探索出一条委员履职的新路径。“我们就是要激发全体委员的履职动力,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分管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张岩副秘书长说的胸有成竹,仅用一周的时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委员接待日“制度”》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制度》征求意见稿相继出炉,进而从制度上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为政协机关建设建言撰写论文、为政协事业发展献策座谈讨论、做政协好干部主题演讲”等活动陆续开展,一场提升素质、改进工作、展现作为的攻坚战正在展开。(肖永庆)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