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工商联探索“抱团扶贫”创建民企帮扶新模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2017-05-08 01:33:05

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虽然民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比较高,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资金力量不足、与贫困村现有的产业行业跨度大、难以对口帮扶,容易挫伤积极性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每个企业单独做好扶贫工作难度极大。

近日,针对这些情况,山东省济南市工商联多次召开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认真总结民营企业与各自结对村的对接情况和有效开展扶贫工作的经验,确定实行“抱团扶贫”的工作新模式,并在今年贫困村帮扶任务中,全面推广这一新的工作模式。即由该市工商联和参加村企帮扶工作的企业(商会),成立了扶贫工作服务小组及扶贫项目论证小组,结合对口帮扶企业的优势和能力,整合参与帮扶的民营企业资源,逐一对每个帮扶贫困村进行调研、会诊、论证。帮扶过程仍以对口企业为主,对单个企业不好解决的贫困村困难,由其他有能力的商会、企业协助配合,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帮扶任务和目标。

在济南市工商联新增省定贫困村企业帮村扶贫启动仪式上,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王道国表示,实行“抱团扶贫”的工作新模式既是该市工商联结合自身实际,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的创新之举。工商联组织开展村企帮扶工作不能单打独斗,企业(商会)间一定要加强交流协作,发挥企业家的优势,寻找脱贫思路、产业帮扶的可能性和切入点;遇到困难及时沟通,整合资源,共同完成村企帮扶任务。“下一步要深入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扶贫措施,加强企业间共同协作、整合资源、抱团扶贫,大力实施“造血式”扶贫。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共同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工作的激励机制。”王道国在会上说。

济南市工商联聘请济南市流通业协会会长孙武虎,担任扶贫工作服务小组及扶贫项目论证小组组长。这个拥有1万多会员的商会掌门人表示,要发挥商会会员众多,组织健全,各专业委员会特色明显的优势,在具体扶贫项目和扶贫对接中,亲自进行市场调研、对比分析。借助商会资源,求教知名营销专家、商会大区经理专业委员等业内人士,共同研究扶贫项目的市场前景和扶贫落实路径,综合扶贫村、困难群众、帮扶企业的意见后,制定具体详细的扶贫策略并通过整合帮扶企业的资源优势,推进该市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济南市流通业协会会员也都结合企业资源优势,主动帮助有关帮扶企业做好对口帮扶村的扶贫工作。

据了解,济南市工商联共承担86个省定贫困村和对口扶贫协作湖南省湘西州的帮扶任务,在济南流通业供应商协会、玫德集团、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济南华联商厦有限公司等一批会员企业的参与与带动下,许多商会和企业相互帮助和配合,在农村修路、照明、水利、取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慰问、助学捐赠、企业用工、入村义诊以及产品加工、良种繁育、特色种植、有机肥供应、搭建销售平台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共已实际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确立产业项目20余项,流转土地千余亩。

济南市工商联“抱团扶贫”的工作新模式,值得探索和期待。(张攀峰)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