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首款智能苹果套袋机在山东烟台上市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17-05-04 08:37:05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苹果套袋技术。

本报记者何定明

给苹果、梨、桃等水果套袋,是个费时费力的苦活儿,有没有能代替人工的机器?近日,由山东烟台梦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举办的国内首款智能苹果套袋机发布现场,近千名果农见证了这款叫速美果的智能苹果套袋机的上市。

据烟台梦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民介绍,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由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历时5年研发并生产,属国内首创。目前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11项,已获证5项。

尽管我国苹果种植面积、总产量为全球之最,但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目前从事果园劳动的多为留守老人、妇女。据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介绍,苹果果农中,30~40岁的占9.82%,41~50岁的占42.86%,51~60岁的占33.04%,61~70岁的占13.39%,71~80岁的占0.89%。他说:“很多地区在农忙季节出现人工难找且价格昂贵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意味着苹果产业必须转型升级,通过机械化生产提高果业生产的管理水平成为必然选择。”

据了解,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作为一种手持设备,与配套专业防伪纸袋一同使用,果农可轻松操作,对准幼果即可瞬间完成自动套袋。符合人体工程学,在完全模仿人工操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革新,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封口技术,确保套袋及封口质量,安全牢固。机器重量仅800克,单次纸袋装载量50个,体积小、易随身携带,能有效减少体力消耗;套袋快速高效,果农平均每天可完成套袋数量1~1.2万个,套袋效率是人工操作的4倍;同时还能将各地区苹果套袋数量上传至数据库,通过统计苹果套袋大数据,为后期产业优化、种植管理、产品销售等提供数据支持。

陈爱民介绍,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除了用于苹果,还可用于梨、桃、猕猴桃、柠檬等水果。未来一年,公司将实现速美果套袋机在山东省的全面覆盖,并将在陕西、甘肃、河南、新疆、四川等水果产区大力推广。

为了让果农直观认识苹果套袋机的作用,同时也为打响苹果套袋机的市场知名度,今年春季以来,烟台梦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还走进苹果种植产区,面对面给果农演示产品的操作。

栖霞市桃村镇西城村是个苹果专业村,家家都有苹果园。4月9日,在西城村的一处果园里,一群年龄多在50岁以上的果农围在一棵苹果树旁,对着一台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指指点点,提出各种问题,甚至难题:“这东西拿时间长了累不累呀?”“果子挂那儿没问题,如果挂在这儿,还能不能套上?”热热闹闹的现场中央,梦现公司的员工腰上系个腰包,手里拿着这台智能苹果套袋机,一边应果农要求进行演示,一边讲解机器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

据村干部介绍,听说企业要来演示苹果套袋机,定好的9点演示,村民们早上7点多就开始聚集,想一睹套袋机的“尊容”。其中一位头戴红色头巾,身穿红花衣服的大妈最“刁难”,她一会要求把样果挂到头顶上,一会要求挂在枝杈之间……好像不为难一下操作人员就检验不出套袋机的好坏。操作人员指着一处她刚挂上去的样果笑着说:“大妈,这样的果子您在疏果时还会留着吗?”在场的果农们都笑了。最后,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这位名叫林中花的61岁的大妈还要求亲自操作了一把:“嗯,拿在手里使用起来比想象的要轻很多,这套袋效果还真不错。”她一边操作,一边评价着。

林中花告诉记者,她和老伴种了7亩苹果树,要说种苹果最愁、最辛苦的活儿就是套袋了,“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孩子忙着上班也没时间帮忙,而且年轻人都没人愿意干这活儿,太累了。”林中花说,不但自家孩子不爱做套袋的活,就是想招工这几年也比较难。“去年一人一天240元工钱,还得管人家一顿中午饭。今年还不知道多少钱才能雇到呢。”

看到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的效果,果农们纷纷表示认可。“只要产品上市,我肯定买呀。这小小套袋机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65岁的林中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