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市南区对德占时期排水系统实施“一渠一档”管理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2017-02-24 08:02:02

近日,按照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统一安排部署,青岛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暗渠进行摸底巡查,对仅存的5条暗渠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百年工程”的历史见证和技术参考价值。

青岛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暗渠进行摸底巡查

1898年德国侵占青岛,开始进行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至1905年初具规模,以后逐渐向北延伸。其中,欧洲人居住区(中山路南段以东,自德县路过观象山、信号山至太平山一线以南至海边整个区域)及前海一带,采用雨污分流模式,雨水管、污水管分别设置;华人区(西镇和现市北区)则采用雨污合流模式,雨水、污水共享一管。

据统计,目前,现有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保留原始风貌,主要位于市南区安徽路、江苏路、大学路排海口附近。

青岛市文史学家鲁勇认为,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排水设施,是青岛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它既是青岛百年前被殖民统治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也是百年前德国人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东亚样板城市,运用当时十分先进的“雨污分流”设计理念,精心建造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真实写照。它时刻警醒国人勿忘国耻,同时也要学习德国人严谨、精细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理念,将“工匠精神”融入到青岛的城市性格中去。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百年前的地下排水设施势必要进行不断的维建改造以适应现代化城市排水的需要。鲁勇建议保留并妥善保护这仅存的一小段地下暗渠,既让其为现在的社会服务,具备良好的排水性能,继续发挥其实用性和功能性,又将其作为百年前欧洲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和侵略历史的见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青岛市南区市政技术负责人邱金来介绍说,摸底巡查工作将本着“保证重点,兼顾细节”的原则,对各条暗渠进行有针对性的勘测和维护管理。对暗渠现状和技术数据进行全面摸排,为每一条暗渠都建立详细档案,为后期的养护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持。

据了解,青岛市南区城市管理部门为做好暗渠排查和维护工作,会同有关工程技术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自2月初起,对辖区内大学路、安徽路、中山路、江苏路、郯城路等5条德占时期修建的暗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暗渠的长度、宽度、穹顶高度以及设施设备的完好程度等各项数据进行实地勘测,对现存的5条暗渠实施 “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对暗渠存在问题和隐患将会同有关技术专家和历史文化学者进行充分考察论证,科学制定日常维护和专项维修方案,确保这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百年工程”得到完整的保存和科学的维护。(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