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山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13.68万起 抢救被困人员9912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3 12:0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3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秦传滨、省公安厅副厅长修春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山东海事局副局长张亮介绍了山东省创新安全风险防控手段,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工作情况。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介绍,2021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3.68万起,出动消防车26.54万辆次,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62.69万人次,抢救被困人员9912人,疏散被困人员8897人,抢救财产价值9.03亿元。山东消防工作呈现出时空领域不断拓展、矛盾问题交织叠加、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压力挑战持续加大的新常态,消防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具体表现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大量存在。2021年,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教育、民政、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整治,从检查情况看,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等重点防控场所火灾风险集中,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场所、医疗养老、教培机构、混合体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量大面广,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新业态领域安全风险不断释放。光电电子、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材料、医疗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场所逐年增加,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氢能、光伏、锂电等储能设施,大型仓储物流场所等火灾风险呈增长态势,“直播带货”“居家开店”“以店代库”等新业态爆发式增长,影响消防安全因素增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亟需提高。群众消防安全常识仍很薄弱,自防自救能力差,有些既是火灾受害者,也是火灾肇事者。公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总体偏低,不会使用灭火器具,不会扑救初起火灾,不掌握逃生自救技能等问题仍然普遍。

2022年,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坚持党政统领,进一步拧紧消防责任链条。提请省政府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巩固提升年”活动,向16个市级政府分别下达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目标任务。发挥省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用,适时约谈火灾多发、风险隐患突出的市、县政府及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完善警示提示机制,适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建议书、警示提示函。持续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抓好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培养一批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

聚焦精准防控,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攻坚治理。攻坚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全省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全部达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查隐患”,对港口、学校等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指导培训;针对农家乐、民宿、“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领域的火灾风险,部署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和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态势,我们将以省政府《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为抓手,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抓好生产、销售、停放、充电等相关环节管理工作。同时,我们继续巩固提升打通“生命通道”和“合用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村消防、合用场所等各类火灾防控薄弱环节,进村入户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落实“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三清三关”防范措施,指导清理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依托正在开展的消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推动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发动街道乡镇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出台消防宣传标语口号“站门口、立路旁、上大屏、进广场、入活动”工作规范,在全社会打造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立体式宣传阵地;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基本遵循,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坚决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