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明年起,山东新建工程项目节水设施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3 12: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12月3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对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条例以我省实际水资源状况为基础,重点解决节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条例起草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我省节约用水工作中面临的管理体制不健全、节水措施不系统、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节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符合我省实际的节约用水体制机制。 早在2003年山东就出台了《山东省节约用水办法》,对规范居民用水、倡导节约用水起到了积极作用;重点领域节水成效明显,节水载体建设成果丰硕,取用水管控不断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渐入人心,各地在节约用水工作中也探索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条例起草修改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纳入法规中。

据了解,条例明确节约用水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部门职责,为落实节 水成效构建制度保障。明确规定节约用水工作应当遵循科学 规划、统筹兼顾、总量控制、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 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 约用水机制。

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体系,根据上级确定的控制目标、本行政区域水资源可利用量和水 资源开发利用状况,进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根据上 级节约用水规划,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水资源状况,编制本行政区域节约用水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单位,以及由供水单位供 水并且年用水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非居民用水单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明确用水计划应当根据行业用水定额、用水需求、近三年实际用水情况以及取水许可水量或者供水单位供 水能力等进行核定。 

条例还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制定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多措并举,严格执行各项节水措施。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 水等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优化用水结构,提高非常规 水利用率。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