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实记录受“褒奖” 不如实记录受“处理” 山东省政法机关多措并举筑牢防止干预司法“防火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17: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2020年11月,威海市环翠区法院法官培训中心于某某违规向该院执行局秦某某过问其妻子与他人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进展情况,并要求予以关照,秦某某未按规定记录报告。2021年6月,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秦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今年5月,济宁市任城区法院王某某在办理执行案件中,对他人打探案情干预办案情况,未及时进行记录报告,受到通报批评。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也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首。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违反“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加大对“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严格责任追究、褒奖落实典型、办案过程全记录等制度机制,倒逼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使“三个规定”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一项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为公平公正司法提供坚实保障。

前不久,潍坊市坊子区法院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该院工作人员刘某某请求主审法官王岩对案件被告易某某给予照顾。王岩当场拒绝,并在法院系统“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上如实记录。今年3月,坊子区法院对承办法官王岩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予以褒奖,对刘某某给予纪律处分。

今年以来,山东省委政法委联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182场次,41.1万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建立季度汇总分析、定期通报、检查督导、追责问责等制度机制,推动“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全省法院系统建立强制记录填报机制,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嵌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并作为案件流转、结案的必填项,由办案人员一案一填写、一案一提醒、一案一反馈。全省检察系统建立月度通报、专项督察、情况核查、违纪违法案件倒查等机制,在办公电话和干警手机设置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彩铃提示,加强日常监督警示。全省公安机关建立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一把手”负责制,利用执法办案系统,在立案侦查、提请批捕等关键环节,嵌入直报信息系统,作为必经环节和必选动作强制填报“干预信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设立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举报电话和信箱,组织开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警、班子成员与存在问题苗头干警、中层干警与普通干警“五必谈”,督促引导干警围绕是否违反“三个规定”开展自查自纠。

各市党委政法委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沟通协商机制,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倒查违反“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深入查纠整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认真、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违规打听案情和不正当接触交往等行为,有力促进了“三个规定”要求落实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乃翔在烟台调研

周乃翔在烟台调研

[详细]
齐鲁网 2021-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