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史哲》创刊70周年纪念会暨“共和国人文学术历程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4 18: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今天上午,《文史哲》创刊70周年纪念会暨“共和国人文学术历程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活动并致辞。

《文史哲》杂志创刊于1951年5月,是新中国第一份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甫一创刊,就以卓尔不群的办刊宗旨、大气厚重的学术品格,开创了人文学刊的新风,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70年来,《文史哲》杂志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扶植小人物,延揽大学者”,发表了许多引领学术风潮的文章,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赞誉。

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文史哲》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史哲》是一份沐浴着新中国光辉成长起来的重要学术期刊,开辟了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天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刊之路,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秉持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坚定的民族自信。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结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强大的奋进动力。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发展观念,结合现代化建设实践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变革创新特质,结合破解新的时代课题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生动的创新实践。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统美德,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良好的文明风尚。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放包容品格,结合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开放合作的丰硕成果。希望《文史哲》杂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高质量办刊,始终坚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始终坚持开放办刊、包容创新,努力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引领学术潮流的大刊名刊,成为展现文化思想价值的重要窗口、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园地。

会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何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陈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前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龙协涛先后致辞。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作了发言。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19—2020年度“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省和山东大学领导于杰、刘强、王心富、郭新立,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学术期刊、高校学报负责人,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