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走进省律师协会 畅谈检律协作 共谋检律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0 19: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很高兴来到省律师协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同各位律师朋友互动交流,请大家畅所欲言、言无不尽。”1月19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一行来到省律师协会登门走访,问计问需,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有关人员和律师代表座谈交流。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宋文娟出席会议,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迟丽华主持座谈会,省律师协会会长王民生、部分律师代表及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陈勇检察长对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希望检律两家继续以诚相待、相向而行、携手向前,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作出新贡献。

陈勇检察长对深化检律合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争当法治践行者的典范;二是加强检察官、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检律辩论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理解互信;三是进一步推进对律师执业权利的全方位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制度规定,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四是为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履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员额检察官选任、公开听证、化解信访、检察开放日、业务培训竞赛等工作中邀请律师参与,拓展检律互动领域。

王玉君厅长指出,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议完善检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检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律师与检察官同堂培训,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与检察人员的交往行为,共同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抓好律师党建工作,强化律师执业监管,提升律师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能力。

宋文娟副书记通报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指出,近年来山东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把加强检律协作作为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律师权利保障,完善律师参与机制,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取得明显成效。

迟丽华巡视员指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广大律师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素质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王民生会长介绍了省律协工作和全省律师行业整体情况。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霍建平、山东达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孙瑞玺等七位律师分别结合各自的执业情况,围绕构建新型检律协作关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