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4 19: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山东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省委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明确8个方面33项整治重点;开展报表资料和政务APP过多过泛以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剑指影响基层精力、加重基层负担乱象,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近日,省纪委监委公布了2020年10月份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当月,74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精准有力整治“四风”作出全面部署。省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制定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8项工作措施;建立纠治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采取自上而下摸排与自下而上直报相结合,将梳理问题台账移交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促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对照参考、改进工作。1至10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50起,处理9688人,党纪政务处分4226人。龙口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金光说,“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推诿扯皮、失职失责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0多起,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同时,坚持深挖细查享乐和奢靡之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条措施的监督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狠刹奢侈浪费歪风。9月24日,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舌尖上的腐败”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交叉察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526起,处理6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7人。

在深入开展纠治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省纪委监委整理归纳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规定,梳理现行有效的文件制度14类102件;青岛市纪委监委开展“为企业护航行动”,督促有关部门推动流程再造;德州市纪委监委以物业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有关部门制定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的工作意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王玉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