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前三季度 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0 11:1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新闻通报会,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人社工作整体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人社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打出一套防疫情、强应急、保复工、助企业、惠民生的“组合拳”,各项人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就业优先,守住保居民就业基本盘。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影响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地位更加凸显,任务更加繁重。山东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出台稳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34条、“三保”10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0条等政策措施,促进居民就业逆势恢复、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0%,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山东援企纾困保就业。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前三季度,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预计年内减免780亿元。实施稳岗返还“扩围提标”,发放33.1亿元,惠及26.2万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有关部门明查暗访显示,企业对减免社保费、落实稳岗返还等政策的满意度达98%以上,居五类惠企政策之首。山东还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支持企业以训扩岗、以训稳岗。聚焦重点保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实施电子报到证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优化服务保就业。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努力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1万人次。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组织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时限,拓宽线上线下渠道,前三季度发放失业保险金25.3亿元,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和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9亿元。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出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细则,支持各地开发消杀防疫、保洁环卫、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43亿元、社会保险补贴6.82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59.5万人。

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山东省拨付费用868.7亿元,均衡各地负担。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统一住院伙食补助和异地就医交通食宿标准,夯实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稳妥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及时收回到期基金,5年投资收益达35%以上,取得良好回报。着力实现“扩面”“提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分别达2568.2万人、384万人、4569万人、1405.6万人、1749.4万人,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提高养老金待遇,总体调整水平5%,其中企业5.4%,机关事业单位3.9%,7月底已足额发放到位。优化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省内只转关系不转基金,压缩退休审批时限至20个工作日。在东营市试点企业职工退休25个关联事项集成“一件事”,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结”,得到人社部推广。落实企事业单位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政策,159名高级专家“延退”,同比增长269%。将新冠疫情感染工作人员及时纳入工伤保障范围,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兑现工伤待遇。

坚持改革攻坚,加快构建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山东将制度和政策创新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动力,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开展“人才兴鲁”行动,有效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吸引集聚知名高校毕业生来鲁创新创业的10条措施,完善“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进北大、清华等名校举办活动,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较2019年增长近1倍。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已招聘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793名。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93名博士(后)兑现补贴740万元。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名,遴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0人。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拓展到农业、工程、统计等系列,已评出基层卫生高级职称3160人、中小学高级职称6860人。建立基层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6万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直评”获得中高级职称。扩大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试点,全省2087名农民取得职称。在青岛、东营等5市开发区,开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6个特色专业职称试点,引导人才向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优化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流程,实行“自主组织、事后备案”。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推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完善高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办法,年底奖励性绩效占比将达到70%。开辟招聘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绿色通道,优先晋升聘用1541人。全面推开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246家企业9.4万名职工获得企业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开展企业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按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待遇。启动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扎实做好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围绕“十强产业”,编制人才目录,征集1055家单位的人才需求1.3万个,向社会公开发布。打造“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今年发卡847张、累计发卡5866张。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扎实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等工作。

坚持系统治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解读,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共克时艰。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力度,受理争议案件5万件,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9.5亿元。加强监察执法。查处工资类案件7067件,为3万多名劳动者追发待遇2.37亿元。打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6起,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53起。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亓子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岚山试点“大会战”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岚山试点“大会战”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岚山试点“大会战”工作总结交流[详细]
齐鲁网 2020-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