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全国最多!山东108个村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6 16: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山东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表示,今年,山东省108个村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数量为全国最多;截至2019年底,全省83.77%的村镇达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准,全省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这与全省积极开展“从我做起 从家庭做起 制止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家风”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等主题活动密不可分;为积极引领广大农村家庭践行健康生活理念,围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等主题,截止2020年9月底,全省共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60万余户,全省农村家庭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结合疫情防控,全省积极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活动,通过实施全民健康普及行动、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个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春节、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民族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践行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此外,还在农村社区深入开展“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仅2020年线上线下受众达20余万人。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农村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涌现出许多典型经验。

日照岚山区成立了170余支文明迎亲队,为村里办喜事的新人迎亲,“抵制恶俗婚闹、健康文明办喜事”的新风深入人心;荣成市的“暖心食堂”,曲阜市西焦沟村立足“孝德村”定位,兴办“幸福食堂”,让老人品尝到“幸福味道”;沂水县的“惠民礼葬”,有效解决了农村“死不起、葬不起”的问题;巨野县推行“一碗菜”办法办理丧事,“白事一碗菜,能省一万块”在巨野广大农村已渐成共识。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在济南举行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在济南举行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